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遂宁 >
我市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3-29 09:52:58 】 【 来源:遂宁日报

  2022年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家校社同发力,守护中小学生安全”。当天,我市教育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意识在中小学生中入脑入心。


  安全第一

  

  学校家庭把好安全教育关

  

  “野外用火需谨慎,一朝侥幸成罪人;林中火苗猛如虎,毁了森林毁家园;林火九成人引起,预防火灾要牢记……”这是3月28日下午,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一年级一班“森林防火”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齐声朗读的一段文字。

  

  结合森林防火的宣传,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校一年级一班主题班会上,班主任王彩莲采取PPT讲解、播放视频、讨论交流、说案例讲故事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森林防火意识。

  

  “听完课后,我们学到了很多森林防火知识。”学生尚润泽说,首先不玩火不玩烟花爆竹,外出游玩的时候不玩打火机。清明节快到了,我们也应提醒家里的长辈,不带火种进山,文明祭祀。

  

  “我们想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故事会、知识竞答等活动提升学生森林防火意识,引导他们‘小手牵大手’,共筑森林防火屏障。”王彩莲说。

  

  和孩子观看安全教育视频,再利用安全教育平台APP,做练习题巩固所学的安全知识。这是市民周静日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常规流程。从吃饭时的安全注意事项,到零食选购,再到如何辨别“三无”食品,周静把和食品安全相关的话题罗列在一起,再综合视频、问答、实践等形式,给孩子上了一堂“家庭安全教育课”。

  

  “我觉得安全教育平台APP非常好,它不定时地公布一些安全教育内容,涉及主题非常丰富。我和孩子一起把它当成家庭作业,只要上边有新的内容呈现,我们就一起完成学习。”周静说,安全教育平台APP也为家长和孩子搭建起重要的安全屏障。

  

  安全无小事

  

  多举措推进中小学安全工作

  

  主题班会、地震灾害演练、消防知识宣传、防溺水专题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不同的课程,相同的目的。3月28日当天,形式多样的安全课在全市各个学校“开讲”,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安全无小事,警钟需长鸣。”据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中省市安排,全市教体部门主动会同相关部门,普及校园安全常识,教授安全防护技能,增强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各个部门、学校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全力做到寓教于乐,增强活动的生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全力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除了各种宣传活动外,在3月18日至4月10日期间,市教育体育局还将在遂宁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以“共防共治学生欺凌·共建共享和谐校园”为主题的2022年中小学生(幼儿)“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

  

  “学生安全,并非只是学校的事,也需要家庭、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参与。”该负责人说,守护孩子安全成长,呵护祖国的花朵,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打造安全、阳光的社会环境。

  

  相关知识

  

  校内安全

  

  1.有序进出教室,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或互相推搡,防止出现踩踏事件。

  

  2.不在教室打闹追逐、互扔东西,防止被桌椅棱角碰伤。

  

  3.不随意攀爬扶手或趴在教室窗口张望,防止出现滑倒坠楼事件。

  

  防疫安全

  

  1.学生应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如出现可疑症状,主动报告学校,并及时就医。

  

  2.上学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

  

  3.勤洗手,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

  

  4.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如无纸巾,可用手肘或衣服遮挡。

  

  5.在校期间,如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应正确佩戴口罩,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防溺水安全

  

  1.上下学路上不贪玩,不去池、塘、沟、河流、水坝、水库等野外水域游泳、捉鱼虾、玩水,放学按时回家。

  

  2.有小伙伴要去玩水时,要及时劝阻。劝阻无效要就近寻求附近行人帮助。若附近没有行人,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家长。

  

  3.上下学路上,要远离危险水域,若书包、鞋子、文具等不慎掉进河水中,不要自己下水捡拾,应回家告诉大人。

  

  4.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救人或盲目跳水施救,要智慧救援。


编辑:刘子仪

遂宁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6307室 邮编:629000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举报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长安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25—2227949 举报邮箱:snszfw@163.com

蜀ICP备18019172号-1 遂宁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