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遂宁 >
“小黄车”开到家门口 畅通乡村振兴路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3-28 10:19:59 】 【 来源:遂宁日报

  近年来,安居区以创建全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为抓手,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对区域农村公路实施提档升级,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大力开展“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品牌建设,实现农村公路通达率、畅通率、安防工程覆盖率、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农村物流网络覆盖率等5个100%,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水平。


  专车专线 从家出发

  

  金通小巴到农家

  

  “我要到安居城区去办点事,请在龙槽村这里来接我一下……”3月23日,家住三家镇马槽村的邓兵准备去安居城区办事。当天一大早,他就拨通了乡村客运预约乘车的电话,不到10分钟,乡村客运车就开到了邓兵所在的招呼站。为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安居区所有建制村实行响应式服务,在早上6:00以后、晚上8:00以前,群众都可以拨打驾驶员的电话约车,车辆随叫随到。

  

  专车专线,从家出发。在农村也能享受到便捷的客运服务,得益于安居区做实“客运网”,全面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该工程构建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纽带、村组为节点的三级客运网络,全力实施班线客运、城乡公交、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全覆盖。

  

  今年47岁的谢师傅驾驶乡村客运车已经5年了,每天他都在三家片区来回穿梭,用优质的服务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他告诉记者,自从预约响应式服务开通以来,车辆的上座率也大幅提高。

  

  开通产业专线

  

  让商品入村农货进城

  

  “以前要到场镇去拿子女给我寄的包裹,年纪大了实在不方便。现在好了,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还可以寄家乡特产给他们。”3月24日,横山镇打鼓村村民彭素华满面笑容地在家门口一边签收快递,一边开心地说。

  

  为充分提升和发挥交通运输场站综合服务功能,安居区推进“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融合发展,拓展乡村客运代收代投邮件快件业务,全面实施村级“金通·邮快驿站”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村级样板驿站。

  

  三家镇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三家大米更是远销全国各地。为让“线上”售卖的大米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安居区还开设三家大米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产业专线,建立专业化物流供应渠道,推动“金通+产业”使农产品出村进城,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金通小巴与特色产业、电子商务等结合,俨然已从最初的“乡村客运”完美转变为“乡村运输”。近年来,安居区深入推进“金通工程·天府交邮通”“金通+产业”“金通+旅游”等多元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快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区已建设“金通·邮快驿站”274个,改建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2个,开行农产品产业专线3条,商品入村、农货进城不再是难题。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实客运网融合邮快网,延伸物流网,发展旅游网,安居区将对现有的274个村级物流快递网点逐步改造成金通邮快驿站。三家大米、常理黄金梨、石洞大豆等产业基地开通产业专线5条,开通东禅伍先华旧居、玉丰七彩明珠等景区旅游专线3条,投入20辆镇到村、村到村乡村运输小黄车,切实解决农村地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编辑:刘子仪

遂宁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6307室 邮编:629000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举报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长安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25—2227949 举报邮箱:snszfw@163.com

蜀ICP备18019172号-1 遂宁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