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遂宁 >
把脉问诊:市城区有35处堵点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3-24 14:25:40 】 【 来源:遂宁日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聚集了大量人流、物流、车流,给城市治理能力带来了考验。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堵”“乱”“差”等问题给广大群众生活造成了不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把有效治理“堵”“乱”“差”,持续提高城市管理和治理水平,促进城市能级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即日起,遂宁传媒集团将联合相关部门推出《剑指“堵乱差”致力“畅净美”》三组系列报道,对市城区“堵”“乱”“差”等城市管理问题的现状、原因、行动、举措及成效进行全方位报道。今日起,本报推出第一组系列报道“全力治堵 确保畅通”。

  

  道路交通安畅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基础,直接体现百姓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道路整治提升、停车场地建设与管理、交通秩序整治、公共交通治理等缓堵保畅工作,让城市交通更顺畅。然而,部分道路的拥堵现象仍然存在。3月21日,记者就此对市城区多个路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


  走访

  

  这些路段上下班很拥堵

  

  公园路是贯通市城区东西方向的主要道路,东侧的观音湖下穿隧道连接着市河东新区,西侧则连接着渠河路,中间还有一个标准化的十字路口,承接着东南西北方向的车辆通行。路面看似四通八达,但堵车已经成为了该条道路的常态。

  

  3月21日上午7时48分,记者在公园路与凯旋路交界处的人行天桥上看到,此时从观音湖下穿隧道至公园路上的车流量较大,由东向西方向的道路开始变得拥堵。期间,记者以一辆刚出隧道的出租车为观察对象,发现该车从驶出隧道口至公园路遂州路口,共用时10分钟。“隧道里面还堵起的,一直到渠河路以西可能才稍微好一些。”据一名司机介绍,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公园路便开始堵车,要从观音湖下穿隧道途经公园路行驶至渠河路,大概要花10多分钟,若期间遇到有人抢道,堵车时间还会更长。

  

  当天下午5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在遂宁军分区附近,由西向东的路面上车辆又排起了长龙。据附近一家餐饮店负责人介绍,公园路是众多车流的交汇处,除了上下班高峰堵车,平峰时段车流量也比较大,堵车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虽然附近常有交警疏导,但面对车流大军,疏堵工作也很受限制。

  

  市城区滨江路是一条贯通老城区南北区域的重要路段,并在油房街、天宫路、德胜路、育才路等要道设有交叉路口,实现了“四通八达”。但随着城市交通压力的增大,该路段的部分岔路口也随之变得拥堵起来。

  

  3月21日8时许,市城区滨江路与天宫路交界处车水马龙,因为该路口未设置交通信号灯,交通秩序有些混乱。期间,大量由天宫路向滨江路左转和沿滨江路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迅速交汇,还有不少车辆从遂宁二中(滨江校区)方向出入,加之部分车辆抢道穿插、停车下客等行为,导致路面出现临时拥堵。

  

  “滨江路经常出现‘间接性堵塞’,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据一出租车司机介绍,市城区滨江路有多个岔路口,堵车现象以天宫路和德胜路两个岔路口最为突出。

  

  3月21日下午6时许,在市城区开善西路,记者打开手机上的导航软件,发现该路段已呈现为红色,意为拥堵路段,导航语音播报此处距离开善东路口约200米,预计通行时间为5分钟。不少司机坦言,早晚高峰时段堵车严重时,经过该路段的时间可能还不止5分钟。

  

  随后,记者来到开善西路与开善东路交界处看到,虽然路口的信号灯在正常运行,但仍有交警在现场忙着疏导交通。记者发现,除了开善西路,开善东路同样出现了临时拥堵现象,压力主要来自开善西路和西宁大道汇入的车辆。

  

  体验

  

  通行3350米驾车用时17分钟

  

  通德大桥是遂宁市城区的一座标志性桥梁,是贯通市河东新区与城北片区的重要交通要道。由于车流量较大,一到上下班高峰,通德大桥就拥堵不堪。

  

  3月21日上午8时20分许,车流不断的通德大桥陷入了临时堵塞,机动车停停走走,与一旁非机动车道上正常行驶的电动车形成鲜明对比。在通德大桥东,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车几乎同时上桥,几分钟后,正常行驶的电动车已经快下桥了,但该辆轿车却仅仅行驶了100余米。对于这样的情况,大部分机动车司机都表示已经习以为常。9点10分后,大桥恢复畅通。

  

  晚高峰时段的通德大桥又是什么情况呢?当天,FM106.5遂宁交通旅游广播征集到的热心听众段先生带着记者体验了一次。段先生家住市河东新区遂州新城,上班地点在九莲东街。当日下午5点52分,段先生从九莲东街驱车回家,路程6.7公里,导航预计到达时间为6点13分。“时速10多公里,有时候几公里,刚起步就停,三四公里的路程,可能要半个小时左右才走得完!”记者算了一下,段先生6点24分上桥,于6点41分下桥。通德大桥全长3350米,本次通行历时17分钟,平均行驶速度11.8公里每小时。

  

  统计

  

  市城区有35处堵点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缓堵保畅工作,并通过疏导、整治、宣传引导等形式全力保障路面通行力度。但因为种种因素,一些道路拥堵现象仍长期存在。

  

  针对城市道路拥堵这一现象,日前,市公安交警支队通过实地排查、调研等形式,梳理了一份《遂宁市城区交通管理现状及缓堵保畅工作建议》(简称《建议》)。据《建议》统计,目前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61.14万辆,月增长5000辆,登记在册非机动车数量为45.12万辆。市城区高峰时段为早上7:40至9:00、晚5:30至7:00,交通拥堵路段路口有35处,其中主要包括市城区公园路凯旋路口、渠河路和平路口、遂州北路明月路口等。后期,市公安交警部门将根据《建议》内容,逐步对城市道路交通环境进行完善和优化,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畅。


编辑:刘子仪

遂宁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6307室 邮编:629000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举报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长安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25—2227949 举报邮箱:snszfw@163.com

蜀ICP备18019172号-1 遂宁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