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遂宁 >
遂宁市“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2-14 16:35:59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2月8日,中共遂宁市委、遂宁市人民政府印发《遂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普法重点、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指出,《遂宁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八五”普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十四五”时期遂宁经济社会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和办事依法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全民普法完备的制度体系、精准的实施体系、健全的责任体系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基本形成。

  

  《规划》明确了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五个方面的普法重点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规划》要求,抓住领导干部、青少年、村(居)民等重点人群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推动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形成良好法治风尚;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管用,在遂潼毗邻地区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法治文化阵地;鼓励社会团体、个人等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发挥遂宁市家风教育基地等的教化引领作用,促进法治文化研究和传承;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拓展“法律七进”,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引导、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推进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以“法治遂宁”法治宣传平台建设为抓手,通过拓展实时普法广度、加强以案普法力度、提升智慧普法精度等方式,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规划》强调,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保障支撑、加强评估检查五个方面着手,确保我市“八五”普法工作持续落地落实、终端见效。

  

  《规划》在体现中央、省“八五”普法规划主要精神和要求的同时,吸纳了我市“七五”普法以来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1+8”试点示范成果,增设“全社会法治氛围营造”专栏,对普法重点内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编辑:刘子仪

遂宁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25)2227949 |

蜀ICP备18019172号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地址: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6307室 邮编:629000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举报邮箱:sn_wgb@126.com

遂宁长安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25—2227949 举报邮箱:snszfw@163.com

蜀ICP备18019172号-1 遂宁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