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正义赋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4:17:1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荒树

  

  伏惟正义,上应歘火雷鞭,聚天地之正气,下承丹心碧血,集人间之大义。居庙堂之高,布江湖之远,关乎民谟,关乎社稷。

  

  唯此正义,与淫邪,参商两宿;与奸佞,冰碳不容;与强权,南辕北辙;与独裁,势难两立。

  

  唯此正义,自由为其爱子,真理为其盟友,和平为其伙伴,公平为其兄弟。

  

  唯此正义,给苦难者赋希望,令犯罪者感畏惧。

  

  为国者,至正者远,秉义者强。是故义武奋扬,正义之剑霜寒万里,跳梁小丑虽远必诛。是故,明刑弼教致民协乎中,皋陶列上古四圣;顺情循理察小大之狱,弱鲁胜春秋强齐。林则徐忠贞为国,虎门销烟,似破岩高竹,傲骨凌风,义薄云天;文天祥心怀故土,宁死不屈,如苍岭劲松,冰魂雪魄,丹青永记。

  

  夫法者,天下之准绳,治之端。奉法者,世人之楷模,正之至。子曰仰无愧于天,义以方外,吾谓俯不怍于人,正以律己。董宣掌刑无贵贱,强项不低头,持护法保民之正心;商君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秉变法图强之大义。真卿五原决狱,长空垂喜泪,天降御史雨;苌弘蜀地蒙冤,浩气聚忠魂,藏血化碧玉。包孝肃冷面寒铁,笑比黄河之清,世称青天;海刚峰抬棺进谏,直如白杨不弯,号为忠介。

  

  花落讼庭闲,草生囹圄静——法合理与情,桁杨雨润,肺石风清,自合闲静。

  

  吏从冰上立,人在镜中行——清须勤且慎,定分止争,排忧解难,务须立行。

  

  正义无价,世之公理,非中华独享,乃四海共情。

  

  苏格拉底洞悉多数人的暴力而含笑饮鸩,践行尊法初心;安提戈涅凛遵大自然的法则而坦然赴死,呼唤人间正义。

  

  鲜花广场,科学真理不会随愚昧邪恶之火灰飞烟灭;星河璀璨,天体运行岂能因歪理邪说之论杂乱无序?

  

  纽伦堡审判,恶法非法,正义终将胜利;东京湾绞索,恶有恶报,正义不会缺席。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石灰一吟,粉身碎骨浑不怕,为正义,哪怕天崩地裂;竹石一咏,千磨万击还坚韧,为正义,何惧霜欺雪拒。

  

  乱曰:悠悠万事,何者为大?参天悟地,唯此正义!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