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新津法院三项举措推动智慧警务平台建设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17 10:20:5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年来,成都市新津区法院致力于智慧警务现代化建设,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打造智慧法警管理、警务安全保障、警务指挥调度三大核心,实现警务管理信息化、警务指挥智能化、警务数据可视化,大力提升警务效能,全方位筑牢安全防线,为法院审判工作提供强力保障。

  

  强化责任和组织保障,深入推动智慧警务平台建设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党组高度重视智慧警务建设工作,始终将智慧警务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智慧警务建设领导工作小组,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等,明确相关部门具体责任和任务落实时间节点,形成党组领导亲抓、法警大队主责、业务部门配合的能级工作模式。二是人员配备到位。积极对接党委政府,配齐配强法警队伍,现配备法警30名(正式在编法警6名、聘用制法警24名),将警务保障力量下沉至审判执行一线,派出法庭均配备2名法警。聚焦法警队伍专业化建设,全方位开展智慧警务应用培训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实战处突能力。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制定智慧警务建设经费保障及设备采购方案,申报预算经费193万余元,前期投入经费25万余元,建成法院监控中心,安检闸机、X光机、人脸识别系统、执法记录仪数据采集站等设备并有效运行。

  

  构建系统平台、整合要素资源,实现警务管理集约化

  

  一是“中心+终端”警务指挥体系全面优化。建成集智慧安防、警务管理、警务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警务指挥中心,做到警务工作全面覆盖、全程留痕、全面量化,实现可视化指挥调度一屏显示、数字化监管一步到位。强化人脸识别闸机和智能访客系统应用,在院区重点区域设置42个监控点位,对当事人行为进行智能分析提前预警,实现安保防控由传统“被动处置”向“主动预警”转变。二是“智慧+警务”管理平台逐渐完善。立足“规范管理、高效处置”,构建警政警务工作线上运行系统,设置警务管理、警政管理等功能模块,实现申请用警、警力派遣、信息推送、装备管理等全流程闭环式信息化管理。全面升级智能化“一键报警”系统,有效连接审判法庭、安检大厅、羁押室等,对突发事件实现快速出警、及时处置。三是“数据+分析”警务功能进一步深化。充分发挥智慧警务对数据采集、研判、分析和运用功能,加强对警务工作的智能辅助、自动预警,确保警务保障、安全检查、协助强制执行、信访维稳、警衔晋升、装备管理等司法警务工作线上运行管理,实现数据自动统计、趋势分析,为司法警务保障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和有力支撑。

  

  强化内协外联、凝聚合力,提升智慧警务效能

  

  一是建立内部联动机制。强化院东区与院机关及2个派出法庭警务相互支撑,在院东区设立警务分中心,警务监控中心可远程发出指令,对分中心实行实时监管、汇总反馈、系统分析,在遇突发事件时实现一键报警,达到快速出警,及时处置。二是建立法院与公安警务联动机制。强化与区公安分局联动协作,推行“法院+公安”一对一警务联动模式,在基层派出所挂牌成立警务协作站,建立属地派出所警力支援机制,实现辖区内警情实时互通、实时共享,推动法院警务工作与公安警务工作高度协同、高效运行。三是建立突发事件联动处置机制。定期与区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应急处突合力,精准对接区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并一键联网,在院机关门口设置“天眼”,机关值班室设立“一键警情报警”,如遇突发事件区公安分局可通过法院大门口设置的“天眼”,实时了解现场情况,及时进行警力调度,确保联防联动运转常态化、规范化,高效合力联动处置突发事件。

  

  蔡永松、刘彦佑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