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甘孜州委政法委:筑牢保平安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6-07 09:50:08 】 【 来源:法治日报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地处祖国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川滇藏青四省区接合部,素有“治藏稳藏要冲”之称。  

  

  近年来,甘孜州委政法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高举法治大旗、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全州政法队伍蹄疾步稳推动法治甘孜、平安甘孜建设,取得违法犯罪案件“4年连降”、平安满意度“5年连升”的全方位历史性成就。  

  

  面对现代化治理需求,甘孜州委政法委以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为抓手,实践探索“党建引领”夯基固本、“关口前移”多元化解、“四项治理”陋习整治、“流动网格”末梢治理等系列机制,打造“石榴籽”工作室、“甘孜绿芽”平台、背包警务等一大批甘孜特色治理品牌,推动实现治理机制从碎片到系统、治理基础从薄弱到夯实、治理方式从单一到多元的转变。  

  

  每年4月至7月是虫草采挖期,甘孜州“漫山遍野”都是前来“淘金”的农牧民群众。每每此时,甘孜州委政法委“出品”的特色为民服务品牌“流动网格+伴随式服务”便同各种寓教惠民的便民“套餐”一同被搬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既向农牧民普法释法,也为老百姓调解矛盾,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护航。在甘孜州委政法委统筹推动下,全州共成立4783个网格党小组、边界地区联合党支部和流动党支部,川滇藏青毗邻地区四省区八市州100%建立联动协作,持续5年保持虫草松茸采挖期以及边界地区社会和谐稳定。  

  

  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面对市(州)域是各类矛盾风险“终点站”的新要求,甘孜州委政法委坚持事不避难,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着、防微杜渐,主动打好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攻坚战。  

  

  坚持对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露头就打”,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办理四川涉藏地区扫黑除恶涉黑第一案,打掉黑恶性质犯罪团伙23个。探索建立的命案“三查一追”“命案八防”机制,有效推动市域命案防控,化解矛盾隐患147件,全州命案数“3年连降”,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连续4年排名全省前列。  

  

  健全“立体化”防控体系源头防范风险隐患,州县乡三级综治中心100%实体化实战化运行,5000多名网格员、3.2万群防群治和19万余人平安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草原山头”。  

  

  党建引领法治宣传奏响农牧区“新旋律”,充分发扬“马背文化”,组建马背法治宣讲队,通过“耍坝子”“帐篷夜话”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治服务送到农牧民群众身边,举办法宣教育15万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1200多名,法治意识逐渐成为干部第一准则、群众第一信仰。  

  

  今日的甘孜,社会和谐、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生活和美,在地球褶皱的大横断展现乐山乐水的安居场景。  

  

  面对无数次难点如何攻、痛点如何治、堵点如何破的拷问,甘孜政法系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进家庭为统揽,以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为基座,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格局。有声有色组织全州政法及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标本兼治、厉行法治的生动实践,誓要筑起稳定和谐这一铜墙铁壁,守住“当下治”,更要“长久安”。  

  

  近5年,甘孜书写了“安康”与“奔康”双丰收的好故事。峥嵘崔嵬的“第三极”见证着康巴高原的沧海桑田,甘孜州得以延续“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传奇,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同心同行、与社会变革同向聚合、与文明进步同频共振成为最大共识。  

  

  民之所系,重于泰山。甘孜州干部群众普遍反映,这5年是治安环境明显提升的5年;是社会风气持续向好的5年;是老百姓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逐年提升的5年。甘孜州委政法委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先进集体等。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