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遂宁:创新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1-31 14:27:40 】 【 来源:川观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面对新时代的新课题,遂宁市深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创新诉源治理,将诉源治理上升为“党委主抓”的“一盘棋”,形成了党政机关运筹帷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的诉源治理生动局面。2018年以来,全市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5844件,成功化解311087件,化解率达到98.49%,矛盾纠纷总量逐年下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满意度持续提升。

  

  源头治理,矛盾纠纷“不上交”

  

  大英县隆盛镇青坪村五社村民李某友与李某军因树木砍伐发生纠纷,起因是李某友家中5棵春芽树长势过于茂盛,若遇大风时树枝摆动会危及李某军房屋安全,李某军未经李某友同意便将5棵树砍倒随意丢弃,双方为此争执不休。

  

04 (1).jpg

法官上门调解

  

  双方随即找到“院坝乡情”义务调解队申请调解,村、组两级调解队与村法律顾问一起开展了联合调解。调解队充分掌握纠纷基本情况后,对当事双方进行了释法明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三十二条之规定,李某军未经审批砍伐他人树木5棵的行为违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规定,李某友所属林木威胁到他人房屋安全,李某友应主动排危。此纠纷双方都有过错,双方听取调解意见后,均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遂宁市充分依靠和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把企业、农村、机关等建设成为继承发展“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基本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综治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的职能优势,真正实现让人民内部矛盾由人民化解,群众自身问题由群众解决的良好局面。

  

  繁简分流,公平正义“不迟到”

  

  收到装修公司补偿的2000元,老漆感叹,“真没想到,纠纷这么快就能得到解决”。原来,老漆在大英县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谁曾想到新房的地板砖刚贴好没多久,走在上面便“吱吱”作响,老漆与装修师傅苏某多次协商无果。

  

  无奈之下,老漆来到大英县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诉说了自己的遭遇。调解员组织老漆和苏某当场进行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老漆当场收到苏某补偿的2000元,纠纷得以快速化解。

  

05 (1).jpg

邀请妇联参与家事调解工作

  

  “案件难易程度不同,如果一刀切,既浪费司法资源,又消耗百姓满意度。因此,遂宁市建立了矛盾纠纷协调中心,形成了多元解纷‘门诊部’,实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纷。”遂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防范风险,服务发展“不缺位”

  

  2019年,某公司在遂宁市蓬溪县宝梵镇承包土地598.55亩,用于其下“百草园”旅游项目建设。2022年初,该公司因开发项目资金短缺,导致拖欠农户土地流转租金89万元。

  

  蓬溪县高度重视土地流转租金拖欠问题,由县农村土地流转拖欠租金整治工作专班牵头,与该公司共同商讨拖欠土地租金支付、项目后续开发、抵押贷款归还等事宜,全力推动矛盾化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6月,该公司拖欠的89万元租金已全部支付到位。

  

  遂宁市探索“345”工作法,着力实现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市已化解农村土地流转拖欠租金纠纷116件、涉7864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合法权益,实现了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