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警方传真 >
蓬溪公安召开2024年法治公安建设暨法制工作推进会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03 09:37:56 】 【 来源:蓬溪公安

  4月2日下午,蓬溪县公安局召开2024年法治公安建设暨法制工作推进会。


bb9702d77abb402cc1ec4f1cc82b0cc8.jpg

  

  遂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华声率市局法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蓬溪县副县长、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亮出席会议并讲话。蓬溪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何鑫主持会议,局领导岳苗玲、蒋保华,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获奖人员和法制大队全体民警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法治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宣读了表彰奖励文件,并进行颁奖,相关部门就部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和复盘检视。

  

  张宏亮强调,要紧紧围绕县局“1257”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与“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有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张宏亮要求,夯实“一个阵地”,充分发挥执法办案中心提质增效作用。要在智能高效和赋能实战上再下硬功,持续擦亮蓬溪公安智慧之治品牌,为办案单位和人员提供便捷服务,保障办案质效。要在精细集约上下功夫,紧扣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等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要素,落实精细化、集约化管理要求。要在专业保障上下功夫,注重打造运行高效的管理队伍,使办案人员从常规性事务中解脱出来,专注于执法办案,实现办案专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保障专业化。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管理制度,坚决防止执法安全事故发生。

  

  用好“两个系统”,助力执法规范化建设快速提档升级。要用好执法办案精细化管理系统,建立信息系统预警发现+人工监督整改+通报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预警在先、整改到位。要用好市局案件评价系统,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将执法管理和执法办案有机结合,对执法办案部门及民警个人的执法绩效实行综合、量化、动态考核评定。

  

  紧扣“三个环节”,有的放矢强化执法监督。要强化事前环节,开展现场执法监督,促进民警规范现场执法行为,实现公安执法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要强化事中环节,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办理、每一起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事后环节,加强执法过错考核通报,对发现的执法问题,整改态度要坚决、提升措施要强硬,确保执法质量持续向好。

  

  做细“四篇文章”,建强一支高素质的执法队伍。要做细练兵文章,采取专题培训、跟班学习、旁听庭审、比武竞赛等方式,分层次、多频次、全覆盖开展实战模拟培训,带动全警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大提升。要做细改革文章,持续深化“五员”合一改革,推动形成上下同频、齐抓共管的法治监督新格局。要做细考评文章,围绕办案程序、证据收集、定性处置等方面,完善案件质量、执法成效、案区使用等考评指标,通过现场+线上考评相结合的形式,定期开展执法考评。要做细保障文章,通过出台执法指引、随案作战的方式加强对一线部门的指导,帮助办案部门排忧解难,全力打造“教科书”式执法。

  

  张华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遂宁公安“大跨域”之年,做好今年法治公安工作,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

  

  张华声强调,要围绕“三主”展开。要围绕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这一主题,在法治公安建设过程中坚决贯彻党的意志、执行党的政策。要围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这一主轴,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办案资源融合运用、监督管理智能精准、运行机制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健全有力、管理队伍专业过硬。要围绕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这一主线,构建“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

  

  要抓住“三点”切入。要疏通堵点,组织开展执法不规范问题全面整治,强化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检查治理。要关注热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热点问题,加强对治安管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等领域执法问题研究,及时提供法律政策适用支持。要找准支点,以遂宁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引导评价系统为依托,做实办案民警执法积分制管理,并加强表彰奖励、职级晋升、选拔任用等方面的结果运用。

  

  要把握“三重”推动。要重视时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工作时间,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重视队伍,夯实人才培养根基,注重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公安法律专业人才,加强政策法律和执法实务研究,优化法治练兵场等培训机制。要重视品牌,要认真落实市局拟定的十项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法治公安建设与实现“深耕善治”的内在联系,进一步打造独具特色的法治工作品牌。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