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赤橙蓝”:蓬溪检察院党建助力“至公为民”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0:56:49 】 【 来源:蓬溪县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蓬溪县人民检察院深入挖掘蓬溪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以“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主线,创建“赤橙蓝”党建品牌,开启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生动实践,形成了“党建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党员有先锋、业务有成效”的党建与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


8b6d651aaade4cee99579d37fccac4f3.jpg  

办理农民工追索被拖欠劳动报酬案

  

  据介绍,“赤”对应党建引领,下设“赤焰”检察服务企业、“赤源”检察保障民生两个支部特色品牌;“橙”代表队建赋能,下设“清溪”、“茁壮”、“暖心”三个办案团队;“蓝”指向业务增效,下设“暖阳阳”检察服务助力乡村振兴特色品牌。

  

  抓队伍,树先锋,高效履职有动力

  

  积极探索党建领跑团队、团队承载党建的融合发展模式,团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员先锋为骨干,以高质效专业化办案为目标,跑出了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加速度。

  

045198ff60724509808a87ed11d5e103.jpg

进村入社开展法治宣传

  

  “清溪”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助力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法治服务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团队成立以来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2件13人,追赃挽损640余万元,向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5份,帮助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所办理的魏某某等3人受贿、滥用职权抗诉案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刑事抗诉案件。

  

  “茁壮”办案团队认真贯彻落实“两法”,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团队成立以来共办理涉未刑事案件96件,通过民事支持起诉帮助追索抚养费等6万余元;为困难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9.6万余元。与九个职能部门会签《关于推进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县妇联合力打造省级未成年人维权示范站,多方凝聚工作合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支部委员、团队组长被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单位获评“四川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暖心”办案团队秉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理念,紧盯社会需求、靠前服务,用心用情护航民生民利。团队成立以来,支持农民工起诉追索劳动报酬413万余元,撰写的调研《民事支持起诉在基层治理中的应用》被国家级核心期刊采用。积极化解长达20年的行政申诉案,追回国有资产270.9万元。办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案件形成的《关于推动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的报告》被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获评省检察院“基层优秀办案团队”。

  

  立品牌,铸品质,城乡融合有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部署,强化涉农检察工作,倾力打造“暖阳阳”检察特色品牌,在村社成立“暖阳阳”工作室,作为蓬溪检察“走基层、强作风、解民忧”的窗口。工作室综合运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形成“12511”工作服务保障模式,即1个“暖阳阳”工作室平台优服务;2名检察干警常履职;5种工作方式提质效(预防、教育、监督、保护、打击);11项工作盖三农(保护粮食安全、助力现代农业发展、加强地理标志品牌保护、服务中小微企业、乡村持续扫黑除恶、安民利民法治护民、保护弱势群体权益、共护宜居生态环境、协力治腐助推发展、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建好司法服务平台)。研发“暖阳阳”检察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法律监督与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身边,全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品牌获省检察院通报表扬,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

 

045198ff60724509808a87ed11d5e103.jpg

在村一级挂牌成立“暖阳阳”工作室

  

  党建引领检察事业发展新高度,蓄力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新格局,“赤橙蓝”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而是蓬溪红色文化与检察文化交融的缩影,是机关党建与检察业务贯通的实践,是忠诚正直、敢为人先的精神凝结,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昭昭誓言。赤诚为民,蓝图已绘,奋楫扬帆,逐浪新程。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