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皮小明:心系群众,一枝一叶总关情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7-03 15:54:29 】 【 来源:蓬溪公安

  皮小明,男,39岁,党员,大专文化,现任蓬溪县公安局赤城派出所辅警长。先后获得遂宁市“长安杯”先进个人奖、遂宁市公安局个人“二等奖”、遂宁市公安局个人“五等奖”、“遂宁市十佳社区辅警”、蓬溪县公安局“警务辅助之星”、蓬溪县公安局个人“五等奖”、连续3年被县局评为优秀辅警等荣誉。

  

  心系群众、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7年7月13日下午,皮小明到新会镇灵芝村5社走访时得知村民赵某某家中二女儿年满7周岁仍未办理户口登记,得知消息后,皮小明立即入户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问题。

  

  经了解:赵某某妻子吴某某远嫁蓬溪县后,其娘家(河南省)村干部将其户口注销,导致赵某某与妻子无法办理结婚证,2010年吴某某在蓬溪中医院生下二女儿后,因无法核实吴某某身份信息,导致无法出具婴儿出生医学证明,此事一直到赵某某女儿到适龄读书时仍未解决。

  

  群众困难无小事,皮小明本着主动作为的服务理念,立即答应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并辗转医院、社区等多部门咨询政策,经过努力,拿到了吴某某产女时的病案,后带领赵某某做了亲自鉴定,经过10多天接连不断的努力,赵某某的二女儿户口问题终于得到解决。皮小明将登记有赵某某二女儿的新户口簿递到赵某某手中时,赵某某喜极而泣,连声说为他们家解决了一件大事情。

  

  见微知着、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7年9月20日,接新会镇会宇坝村主任青某某电话报称,本村堆堆山庙守庙人何某病危,卧床不起,生命垂危。

  

  接报后,皮小明立即组织村社干部迅速赶赴堆堆山庙,同时联系120前往救治,通过了解,何某,男,现年54岁,新会镇川江村6社人,五保户,家中无住房无亲人,在庙上守庙10来年了,今日早上才发现他生病。

  

  见此情况,皮小明联系了川江村干部前往医院等候,并和村干部一起将病人何某从堆堆山庙抬到200米山坡下救护车上,与村干部一起将病人送往县医院,经救治后检查无生命危险才放心地离开医院。在值班期间,群众求助的警情非常多,皮小明接警后总是第一时间出警帮助,他坚信“每一次的及时出警,都可能帮助甚至挽救一个家庭”。

  

  全力反诈、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年7月10日,反诈精灵预警新会镇猫山村的青某某可能被诈骗,接预警后皮小明立刻驱车赶往制止;同时拨打青某某电话劝阻,可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皮小明见状很是着急,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青某某家中,看见青某某边接电话正要出门,叫他也不理只是说现在很忙有什么事情快说,皮小明一把“抢”过手机把电话挂了。然后了解事情的经过。原来是骗子冒充上海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说青某某的银行卡涉嫌给违法人员洗钱18.6万,叫青某某把钱转移到他们指定的安全账户上,等调查完了会返还给他,如果不去将追究青某某的责任,要坐牢。

  

  青某某被吓住了,正准备去把自己辛辛苦苦存了7、8年的钱转过去的时候被拦住了,青某某当时还很生气的甩个脸。这时候皮小明细心的给青某某普及网络诈骗知识,讲解很多的反诈骗的案例,并当面给骗子回电话最终识穿骗局,青某某止住了经济损失。自开展反诈专项行动以来,皮小明深入辖区推广反诈精灵一万余人,精准劝阻上百余次,电诈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强化普法、做贴心普法卫视

  

  目前,农村居住的人民群众法制观念、法律意识还很淡薄,为了增强群众的法律知识,该同志利用“6.26”、国际禁毒日等契机,深入到学校、村组、社区,组织村民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运用典型案例、宣传资料、挂图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向群众、师生普法达上千人次。同时,结合“六边六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等工作,经常深入到敬老院、养老院给老人们讲解用电、防火、防盗、道路安全行驶等安全常识。通过努力工作,辖区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意识得到不断提升。

  

  警务室变管理为服务,百姓有难处,民警想方设法解决,警务室的建设提高了群众见警率,拉近了警民关系,和老百姓打成了一遍,进得了门,说得上话,交得上心,警察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辖区长兴社区、林岩村、会宇坝村、老木垭村四个村委干部群众分别给警务室送来了“警民携手,共创和谐”,“ 人民警察为人民,不厌其烦调纠纷”,“ 人民警察,为民解难”,“为民除灾,爱的奉献”等锦旗。受到了辖区党委政府领导和村民的认可。

  

  入警9年来,皮小明立足社区警务岗位,全力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帮助群众办理上户手续、协助民警办理各类证件和询问材料420余人次,发现并抓获逃犯5人,协助查获吸毒人员145余人次,反诈宣传5820人次,成功劝阻9起电信诈骗,共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调解邻里纠纷180余起。工作情况得到辖区群众和派出所领导的一致好评。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