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冉小东:敢拼善战的“刑侦尖刀”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6-26 14:57:39 】 【 来源:遂宁公安

  现年45岁的冉小东是遂宁市河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一级警长。2008年1月,他怀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热爱,毅然从人民教师转行加入警队,先后在派出所、刑侦战线工作。

  

  人物档案

  

  “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佳公安禁毒卫士”“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无数成绩与荣誉的背后饱含他一次次的无悔付出。在冉小东身上,有着永不松懈的拼劲儿、韧劲儿、钻劲儿,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忠诚誓言。

  

  身先士卒  全力以赴

  

  他是打击犯罪的“急先锋”

  

  欲揽瓷器活,需有金刚钻。彼时,作为“半路出家”的新人,冉小东刚刚完成从教师到警察的身份转变,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他明白,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方位的转型。于是冉小东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边远派出所锻炼,从询问笔录、处理简单的矛盾纠纷等最基础的事情做起。

  

  到刑侦大队工作后,冉小东又主动扛起了最危险的禁毒业务,他不断学习业务知识,锤炼破案技巧艺术,从一名禁毒新兵成长为毒贩闻之色变的禁毒老将。同时,冉小东还坚持分工不分家、大队一盘棋,积极参与刑侦、经侦重大案件办理。

  

  近三年来,他参与侦破案件500余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70余人,主办侦破“陈某被绑架案”等多起大案要案,是河东刑侦战线的“急先锋”。

  

  因为长期在侦查一线奔波劳碌,夜以继日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他的身体不堪重负。2017年,他被查出患有严重心脏病,在外地接受治疗后仅仅休养三个月,他就带着安装的心脏支架火速重返岗位继续战斗。

  

  但他依然不改拼命三郎的作风,不顾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劝阻,在案件侦查、蹲守、抓捕、审讯依然冲锋在最前面。“破案,群众才有安全感!”这是冉小东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以身作战  严管厚爱

  

  他是同行战友的“领航员”

  

  “要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绝对信赖、绝对放心的公安队伍,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将拳头握紧,用实力说话。”担任刑侦大队教导员后,冉小东牢记本职,把队伍建设牢牢记在心上,从严从细推动落实党纪警规和党建队建制度,促进大队队伍建设面貌一新战力升级,实现河东刑侦工作由“短板”成为“强项”的巨大转变。

  

  他主动喊响“向我看齐”口号,凡是要求民警不做的事,自己首先不做,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事,自己首先做到。他处处以身作则,在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民辅警,激发提高队伍工作积极性。

  

  此外,冉小东还不断完善民辅警绩效考核,建立完善队伍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定办事,建立健全平等竞争与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充分挖掘队伍潜力,调动队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队伍的管理效能。

  

  在工作中,他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交心谈心,积极疏导民辅警的各类“烦恼”。切实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情和力量,带领全体民辅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

  

  主动作为  预防犯罪

  

  他是普法宣传的“排头兵”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冉小东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辖区学校、企业、村社,积极做好普法工作,将反诈宣传到千家万户,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不要网络刷单,不要随意转账”“陌生链接不要随便点击”“凡是‘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为了进一步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压降辖区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率,冉小东组织建立了多个警民联系微信群,经常在群内发布各项防范宣传知识、预警提示等,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切实守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为筑牢校园反诈防线,提升学生群体识骗防骗能力,冉小东深入校园开展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面对面宣讲,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诈骗手段及防范措施,并组织学校举行防诈骗微视频竞赛,将参赛优秀作品进行轮播展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骗意识,打造“无诈校园”。

  

  “公安工作是我从小的梦想,越是危难关头,越能彰显人民警察的价值,选择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奉献和坚守,此生无悔。”回想起自己的从警经历,冉小东这样说。

  

  结 语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党和人民需要时,冉小东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夜以继日地拼搏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第一线,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深刻内涵。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