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莫林:寓“情理”于法律 解矛盾于基层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6-15 14:05:20 】 【 来源:遂宁公安

  为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凝聚警心、鼓舞斗志,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任务,为遂宁“拼经济搞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遂宁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2023年度“遂警先锋·新篇榜样”评选活动。

  

  莫林,从警28年。现任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公安分局杨渡派出所副所长。2014年5月,河东新区公安分局成立时,莫林被调到河东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2017年10月到慈音派出所任社区民警,2021年10月至今在杨渡派出所工作。负责社区调解的6年里,莫林调解成功的纠纷达到800余件,涉及情感纠纷、家庭财产纠纷、经济纠纷等。

  

  巧用磨劲

  

  解决多年矛盾

  

  2017年年底,杨渡街道辖区居民郑某与其前妻、儿女因房屋分配问题发生纠纷,双方大打出手。

  

  由于涉及房屋问题,利益较大,双方态度强硬,拒不让步,父子双方多次拳脚相向,小郑甚至把老郑殴打致受伤住院。老郑也更是出现极端想法。该起纠纷,前前后后报警多达15次,涉及行政案件6件,双方均不同程度出现过违法行为并受到了行政处罚。老郑与前妻、儿女的关系已经降到冰点,双方剑拔弩张,见面说不上两句话就会开骂,要想心平气和坐下来谈判几乎不可能。

  

  调解中,莫林当起了双方的“传话筒”“和事佬”,开展家庭走访20余次,他始终坚持释法明理,以情感化,把理说透,把情道明,设身处地为双方考虑,既坚守法律底线,又顺应人情需要。五年来,莫林已然成了双方最信任的中间人,双方即使有怨气和怒气也会第一时间找莫林诉说,莫林都会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诉求,帮助他们分析问题,化解怨气。

  

  “他们反复闹,我就反复调。”从2017年11月至2022年7月,莫林先后调解21次,最终达成了和平调解协议。郑某父子捧着一幅锦旗递到民警莫林的手上。

  

  杨渡派出所辖区有3万余人,大部分是刚从村民变为市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群众与城市管理的矛盾尤为突出,邻里打架斗殴、工地项目施工遇阻……无论是情感纠纷、家庭财产纠纷,还是经济纠纷等,有事找老莫成了辖区居民的口头禅。“周末多数居民都在家,更容易开展工作。”莫林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在社区、农村里与群众聊天,了解大伙的想法。

  

  2020年,遂宁市公安局河东新区公安分局在杨渡办事处还设立了“老莫调解室”,以便更好服务群众。

  

  善于学习

  

  提升调解能力

  

  在基层派出所,“调解工作是门艺术活儿,什么都会接触到,需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工作之余,莫林爱好学习农林渔牧、文学艺术、沟通交流、体育学、心理学等领域知识,在他看来,丰富这些知识对调解工作也大有益处。

  

  2019年,一名高三学生来到派出所报案,悄悄地在莫林耳边说其父亲想谋杀他。高三正是人生中最关键的阶段,父母应该是对他照顾有加,怎么会有这种事呢?莫林通过观察,与该男子沟通交流后,意识到该男子可能有精神上的疾病,于是也在该男子耳边悄悄回复,“他不敢,你给他说嘛,现在有警察叔叔保护你,他连一根手指都不敢动你。”随后,莫林访问了该学生父母,得知该学生确实存在精神上的问题,由于不配合父母吃药治疗,父亲吼骂了他,所以到派出所报案。随即,莫林跟其父母交流了如何跟孩子相处之道。

  

  一周后,该学生又来到派出所找莫林,称有警察叔叔的守护,其父亲确实不敢动他了。“我已经警告过你爸爸了,你爸爸不会那么做了,警察就在你身边,不要害怕”。自此,莫林的微信通讯录里多了一份牵挂。4年来,该学生视莫林为知心好友、守护者,将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喜怒哀乐都会分享给莫林。莫林也会用心看其留言信息,适时关心、引导他,助其回归到正常生活。如今,该男生已参加工作。

  

  “我现在在学习中国历史,整个社会的发展史,经济、政治、社会发展离不开我们中国的历史,每一段都是灿烂辉煌的,仅从法律知识去和群众沟通,开展工作的话是很困难的,需要从中吸取精华来充实我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莫林说,“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提前预知并考虑对方想什么、要什么,自己提前做好准备,应用到下一次调解工作中”。

  

  坚守初心

  

  守护百姓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莫林认为,“警察和法律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治安稳定,我们执法的目的是为了践行社会的公平、公正、和谐、稳定。”作为公安机关,需要主动出击和刨根问底,在其他人不知道的时候,事件刚开始萌芽的时候提前介入、解决,避免矛盾升级酿成无法挽回的社会灾难。

  

  “我没有特别大的能力,只是把群众放在我的工作当中,这是我的思想根基。”多年调解工作中莫林总结出了“三勤工作法”:手勤,记录事情的来龙去脉;脚勤,舍得跑,调查取证;脑勤,思考矛盾起因,如何化解。“五心工作法”:热心待、静心听、用心察、交心谈、耐心调。再是换位思考,说群众话、拉群众理、说到群众心坎里,不偏不倚处理好群众事,化解难题。

  

  在调解了诸多案件后,他意识到法律法规并不是处理社区邻里矛盾的唯一途径,在法律法规的底线之上,还更应该综合考虑社会道德、伦理公德等诸多因素,“法”和“情”是相辅相成的,既要用“法”来约束行为,又要用“情”来感化内心。

  

  结 语

  

  “和谐社会的根本,就是社区群众的安宁。所以,社区工作虽然琐碎但很值得”。莫林表示,将继续扎根基层,做好经手的每一件调解案件,当好螺丝钉,用实际行动,让“为人民服务”五个字更加辉煌。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