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李雪莲:铿锵玫瑰爱民情 绽放乡村护民心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6-14 14:37:30 】 【 来源:蓬溪公安

  候选人简介

  

16.jpeg


  李雪莲,女,中共党员,1986年3月出生,大学文化,现任蓬溪县公安局大石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从警14年来,她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4次。2021年,被中共蓬溪县委评为“党务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社区民警并作经验交流发言。

  

  她,是抗击疫情冲在第一线的铿锵玫瑰

  

  作为一名女民警,李雪莲在三年的疫情“阻击战”中表现出不让须眉的忠诚敬业与勇往直前,无论是2020年初的全国疫情大爆发,还是2022年遂宁本地来势汹汹的“9.20”疫情,李雪莲第一时间义无反顾的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公婆照顾,长期驻扎在派出所,冲锋在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她坚守在入蓬第一关——G318国道线上的大石镇天宫堂卡点。每天早八点到晚八点,是她的值守时间,对国道线上的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检查车辆2万余台,核查人员4万余人。“你好,请摇下车窗接受体温检测”“你好,请规范佩戴好口罩”……这是李雪莲在防疫卡点每天必讲的“台词”,即使说到声音沙哑,也不厌其烦。

  

  有的驾驶员情绪急躁不理解,也不愿意配合。她发挥作为女性亲和力较强的优势,耐心地给驾驶员讲清政策与道理,让驾驶员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卡点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为她竖起大拇指:“这个女警察干工作真是细致又周到,态度和颜悦色,群众也更配合工作,值得我们学习!”

  

  她,是勤学善思基层警务的行家里手

  

  李雪莲同志牢牢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总结出社区工作“三个前移”工作法(即:警务前移,变“被动应付”为“主动作为”、服务前移,变“群众进门”为“警察入户”、防控前移,变“事后破案”为“案前防范”),将公安基础管控要素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各条“神经末梢”。

  

  针对极易引发风险隐患的工程建设领域,李雪莲主动作为,提前介入,从早从小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在辖区有多个施工现场,自施工动员开始,李雪莲就定期与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交流意见、收集线索,通过主动上门了解思想动态,进一步做好教育、疏导、帮扶等工作。

  

  2022年12月13日,辖区天宫堂村居民谭某与其弟因成南高速扩容占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并阻止施工队进场施工。得知情况后,李雪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询问村社干部兄弟二人当年分家时土地划分情况,李雪莲从普法、明理、释情等多个角度入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现场调解,最终兄弟二人握手言和,施工队伍顺利进场施工。她先后参与调解邻里、家庭、阻工等纠纷300余件,充分发挥了辖区平安稳定“润滑剂”的作用。

  

  她,是服务群众热情周到的小李警官

  

  李雪莲积极深入社区开展“六进六边”“警民恳谈日”等活动,总结出“三心”工作法(爱心、公心、热心),倾听群众所需、解决百姓所急,第一时间作出反馈。她用心用情为群众办理户籍补录、纠错,受理群众求助等共计600余件,年复一年的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桥。

  

  去年年底,李雪莲同志到社区开展走访时,一位年迈且面生的老大爷叫住了李雪莲,“警官,你帮帮我。”大爷自述叫杨某凯,蓬溪县宝梵镇人,自1978年离家外出先后在新疆、贵州、陕西等地务工多年,现已年近七旬,一直没有户口和身份证,近年来长期生活在西安市,在外生活举步维艰,最近刚乘坐老乡的私家车从西安回到蓬溪老家,请派出所为其补录户口。李雪莲随即对村干部、知情人等进行走访调查,据了解,杨某凯外出40多年仍孤身一人,且从未回过老家,连家中父母去世都不知晓,乡音已改,鬓发已白。

  

  为尽快核实杨大爷的情况,李雪莲网上查轨迹、网下找资料,走村入户,向八十高龄的老支书了解情况,向杨大爷的同龄人询问材料,对知情人开展走访调查,同时发函至杨某凯在西安的居住地派出所请求协助调查,最终形成了30多页的调查材料。一周后,李雪莲将崭新的户口本交到杨大爷手上,杨大爷感动地说:“小李警官,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拥有户口本,我终于可以落叶归根了。”次日,杨大爷将一面印有“人民的好警察,亲民助民为民”的锦旗送到李雪莲手中。

  

  她,是留守儿童依赖信任的警花妈妈

  

  李雪莲所在的社区属于乡镇,外出务工人员多,学校的留守儿童占到了半数以上。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法制宣传日,李雪莲都会准时出现在校园里,给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普及法律知识、安全常识。李雪莲创办了“警花妈妈夜校课堂”,利用晚自习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关爱女生、反对校园霸凌、远离毒品等专题讲座,“警花妈妈夜校课堂”已开班30余次。李雪莲先后接受学生咨询100余次,她用女性特有的温情和感化力,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灵困境,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

  

  去年夏天,李雪莲接到大石小学一名五年级女学生小林的求助电话,称其班上的同学经常嘲笑她有个残疾弟弟,并有意孤立她,她内心很郁闷,不想上学了,也不想回家。李雪莲将她带回办公室,问明事情原委。原来,小林的弟弟因为幼时生病导致智力发育迟缓,现在大石小学读一年级,父母在外务工,小林和弟弟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班上几名比较调皮的同学经常在她面前模仿弟弟走路说话的样子,她既伤心难过又不知所措,想着“警花妈妈”在夜校课堂说过遇到困难可以找警察。

  

  于是,小林同学拨通了“警花妈妈”的电话。李雪莲用母亲一般的温情开导小林同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导,小林同学终于重新拾起了对学习和生活的信心。不久后,李雪莲在小林同学所在的班级开讲了一场以“团结友爱,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的“警花妈妈夜校课堂”。现在,小林同学每天和弟弟一起上下学,再也没有同学取笑她了,笑容再次回到她稚嫩的脸上。

  

  在大石镇这片红色沃土上,李雪莲同志传承“蓬溪起义”红色基因,坚守“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用警察大爱守护这片红土地上的百姓,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护民生,在为民服务中绽放出藏蓝的靓丽色彩。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