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蓬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曾华:全力办好实事好事 做平安蓬溪的忠诚守望者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3-15 09:58:2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人物小档】曾华,男,共产党员,1975年9月出生,现任蓬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一级主任科员,遂宁市总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曾获全省监狱系统基本素质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四川政法先锋、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等称号,被遂宁市政府记二等功、嘉奖各1次,享受市级劳模待遇,2023年1月被表彰为“平安四川建设先进个人”。

  

  “平安是人民群众解决温饱后的第一 需求。”秉持这一理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作为县扫黑办主任的曾华常常“5+2”“白+黑”,参与研究办理了蓬溪县群利镇新华社区原党支部副书记王某兵充当涉黑涉恶“保护伞”等案件。从事政法工作25年来,曾华没许下过令人震撼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踏实肯干。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他的目标很坚定:“蓬溪是生我养我的故乡,我一心要做平安蓬溪的忠诚守望者,把人民受益的好事办实,把人民期盼的实事办好。”

  

  固基 让平安“雪亮”可见

  

  “谢谢警察同志,多亏有监控才把我爸爸找到了,我们一家都感谢你们!”近日,蓬溪县赤城镇的王女士将一面印着“感谢人民好警察 找回亲人解民忧”的锦旗送到大石派出所。

  

  原来,王女士的父亲于前一日在红海景区走失,家人寻找一夜无果后求助派出所。民警在景区百草园内“雪亮工程”监控中发现了老人的踪迹,立即组织人员上山寻找,3小时后,走失3天的老人平安归家。

  

  近年来,蓬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智慧治理创新,全面实施“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雪亮工程”县级监控平台2个、镇级平台19个、村级平台160个。这张串联起蓬溪县、乡镇、村、农户四级的联网联控网络的形成,离不开曾华的努力。

  

  起初,作为全省示范点的蓬溪缺少可借鉴经验,曾华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加班加点地想办法。“最给我启发的契机是2015年10月,按照省委政法委的安排部署,我们组团去山东临沂考察学习。回来后,我们成立了‘雪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我作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开始推动蓬溪开展试点探索,这期间还邀请了网络安全专家来蓬溪进行‘雪亮工程’系统安全知识业务培训,并对农户也实行了点对点、一对一的操作培训。”曾华说。

  

  随着入村入户的宣传,“雪亮工程”在群众中的影响日渐深厚,一改往日单家独户、被动接受的旧景象。

  

  创新 让平安落地生根

  

  为了更好地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的积极性,结合蓬溪实际,曾华还推动建立了县、乡镇、村、农户四级防控运行机制,并把农村治安防控力量、群防群治队伍与“雪亮工程”深度结合,构筑起治安防控的人民防线。“如今的蓬溪可以说是空中有‘天眼’、路面有巡逻、村内有联防,居民在电视、手机上就能看见自家房屋周围的治安情况,发现隐患可以随时上报,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处理。”曾华说。

  

  这种群策群力、主动参与的农村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不仅令农村治安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大为改善,同时还促进了当地发展软环境的进一步优化提升,特别是近年来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蓬溪,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此外,曾华还牵头“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建设,整合基层各类资源,做实三级综治中心,积“小安”为“大安”,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探索“3+ 3+5+N”社会治理新模式在遂宁全市推广,五年来,蓬溪县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四年位居全市第一。2020年至2021年期间,蓬溪县荣获“全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先进县”称号,并连续两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发充盈。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