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智慧之星丨李俊:由我开一剂顺气良方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16 09:54:17 】 【 来源:四川高院

  我印象最深的却是千年贡品——汉源花椒。作为药食同源的花椒,除被作为川菜之魂外,在中医学上还有顺气、驱寒之功效。

  

  九襄法庭,坐落于花椒盛产之处,沿用花椒之功效,将顺气、驱寒的药用价值用于处理家事矛盾纠纷,是我总结的一套办法。

  

  还记得我曾办理过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男女双方同意离婚,却都想要得到孩子抚养权,为此已多次报警,无法调和。开庭时,男方甚至威胁女方“如果法院将孩子拿给你,我就找人弄死你,娃娃迟早是我的……”

  

  晚上,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心想,一纸判决虽然可以尽早结案,但必定引发诸多问题。一旦发生恶性事件,娃娃才是最可怜的。所以我想对婚姻弱势一方,也就是母亲方进行人身安全保护,同时将心理疏导机制和家事指导机制引入本案,确保纠纷平稳化解。

  

  第二天一大早,我通知女方来到法庭,向其发放人身安全保护令,这让孩子母亲感受被司法的正义所保护,也建立起对我工作的信任。在邀请心理疏导员一起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时,我探知孩子更愿意随母亲生活。女方的工作做通了,男方又应该怎么办?

  

  当事人进入法院一般都要走一截台阶,据说是为了让他们平复情绪。面对他火爆的脾气,我想,用什么样的方式让他平静下来?对,让他填写调查问卷,不仅可以平复情绪,也可以增加我对他的了解,便于调解的时候找到突破口。所以,在县妇联家庭指导员的共同参与下,我们让其填写婚姻家庭调查问卷等,并对其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情绪平复的同时,婚姻生活中的美好回忆逐渐浮现。最终,孩子父亲同意放弃抚养权,案件调解结案。

  

  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当我们打电话通知当事人,这里是九襄法庭,通知你来拿一份法律文书时,有的当事人会问什么九襄法庭?没听说过,你是骗子吧,我们这里只有九襄法院。

  

  之所以被称为“九襄法院”,既是因为我们是管辖人口最多的法庭,更是因为九襄法庭的功能已经基本能实现法院为老百姓解决几乎所有司法需求的功能了。2016年被省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后,九襄法庭积极探索,将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引入家事案件审理中,逐步形成“心理疏导+法治关怀”的家事审判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受理案件同比下降14.6%,调撤率同比上升11.48%,结案率同比上升1.7%。辖区一直无“民转刑”案件发生,虽说是一句话,但这一点很难,因为早在十多年前,汉源曾经是雅安恶性刑事案件发案率最高的县,汉源人民的火爆脾气,估计大家也有所耳闻。

  

  我愿在家事审判工作中发光发热,用心理顺每一位当事人的不良情绪,用情温暖每一个“小家”的幸福美满。

  

  我是李俊,请服下这颗驱寒的顺心丸!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