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智慧之星丨贺毳:心栖梦归处 不负韶华年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2-14 14:28:30 】 【 来源:四川高院

  广安中院——贺毳

  

  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工作经历和感受。别看我个儿小,从小有个“女侠梦”。于是怀揣着“匡扶正义”的梦想,驰骋千里,踏进了法院的大门。十余载风雨兼程、十余载时代潮涌,我也在法治事业的不断变迁中,成长、沉淀。

  

  初心如磐,努力让司法更有温度

  

  都说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而司法工作同样也需要带点烟火气,只有主动回应群众期待,关注民生疾苦,司法工作才能真正走进人心。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着极大的生存挑战。长期在民商事审判工作的我,结合司法实践,制作了《疫情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得到了多个行业协会的肯定。该提示书还作为司法服务保障经济成果展出在全省服务业发展论坛上。为了应对疫情开庭难的问题,我效仿其他省市的先进做法,起草了在线庭审规范及操作细则,率先敲响了广安法院线上庭审的“第一锤”。截止今年,广安法院已连续五年入选全省十佳庭审,其中就包括我审理的三件案件。

  

  不仅如此,我还经常将庭审搬至社区、乡镇和院坝,努力以看得见方式让司法走进人心,我也因此成为广安地区小有名气的“三毛法官”。为了让群众少跑路,我还推动成立了辖区第一家法官工作室,推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系统推送工作,收获了当事人、律师、人大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司法动起来,企业活过来,群众笑起来,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路上。

  

  砥砺名行,努力让司法更有力度

  

  许是老天眷顾,应了仗剑天涯的女侠梦。2021年下半年,我被调至中院执行局。期待迎着梦想大展拳脚的我,再次被现实“骨折”。执行法官人均办案700件,看卷都忙不过来,要如何将“纸上权益”兑换成“真金白银”?为此,我主动请缨承接了执行管理改革工作。牵头起草了“三统三分七集中”的改革方案,率先在全省启动执行一体化改革,打破地域限制,成立全省第一家两级法院共同的执行立案中心、事务中心和指挥中心,一体化推进全市执行工作。改革后,广安法院各项执行工作取得质的飞跃,执行质效位居全省前列,改革工作也得到了最高院和省法院的肯定。山高自有客行路,水深自有渡船人。在这个过程中,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只要勇毅前行,没有绝对困难的道理。

  

  践履致远,努力让司法更有广度

  

  随着人们对司法需求的多元化,除了法官角色以外,我们还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民法典宣讲人、法治副校长、党员志愿者……我竭尽所能向社会传递司法正能量,也在不停的更新对法律、对社会的认知。作为基层法院成长起来的干警,最深刻的课题,莫过于如何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凝聚基层力量,推动诉源治理。结合十余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我起草的《法庭联镇促发展法官联村促和谐的实施方案》向党组汇报后开始实施,积极服务乡村振兴。

  

  我坚信,只要我们沿着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的方向走下去。终有一天,法治的声音能彻底穿透人心。

  

  愿历尽千帆,不染岁月风尘。做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华似锦的法院人。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