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平凡“三心”走社区有事就来找小魏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01-17 11:25: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老城老街与现代娱乐区,相互混杂;老屋与高楼,参差毗邻;熟悉的街陌巷尾,居民热情的招呼声……这是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教导员魏鹏彪管辖服务的挺进路社区。

  

18 (1).jpg

魏鹏彪进社区开展走访工作


  参加公安工作14年,担任社区民警7年,2019年,河北派出所成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这份荣光让魏鹏彪深知推进社区警务更大的责任与坚守。创新摸索出“用心、耐心、齐心”三心工作法,构建“社区治理+社区警务”基层治理模式,实现“枫桥经验”的4个延伸,打造出“老旧城区基层社会治理”新名片。

  

  再小的事用心去做

  

  挺进路社区人口以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等为主,过去房屋老旧,治安形势复杂,居民牢骚多、怨言多,管理服务难度大。为了做好社区警务工作,魏鹏彪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入手,慢慢走进群众中间,与群众唠家常,问冷暖,从群众需求的点滴小事做起,在短时间内摸清了辖区情况。

  

  2016年10月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魏鹏彪接到了群众杨燕的求助电话,电话那头焦急万分,说她80多岁的三婆婆从仁寿县坐客车来雅安走亲戚,她们约好当天下午5点到雅安西门车站去接三婆婆。但假期高速拥堵,杨燕一家人被堵在路上无法按时去接,眼看天快黑了车站也要关门了,三婆婆又没有手机,孤身一人怕她走丢,于是,杨燕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派出所打电话求助。魏鹏彪接到报警后立即驾车到西门车站去寻找,这时车站人已不多,三婆婆手提两只鸡的特征又很明显,魏鹏彪很快找到她并接回派出所休息,直到杨燕一家来所将三婆婆接走。

  

  棘手的事耐心去做

  

  2019年,辖区有群众反映,雅通市场有名独居的张姓老人长期酗酒,酒后辱骂邻居、高空抛物,导致四邻不安。魏鹏彪立即上门去做工作,一番好言劝说后,张大爷消停了。但几天后,张大爷饮酒后再次扰民,魏鹏彪不得不再次上门劝说,但还是管不了多久。

  

  这个问题成了周边邻居的痛,也成为魏鹏彪的心病。于是,魏鹏彪下决心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魏鹏彪咨询了医生,酗酒成瘾严重的需要就医,为此,魏鹏彪想方设法终于联系上了张大爷远在西藏工作的儿子。其儿子和侄女赶回家劝说,张大爷也只稍微收敛。可他们一离开,隔三差五,酒后扰民仍有发生,甚至两次酒后将大院停车棚点燃。

  

  魏鹏彪抓住机会做起张大爷儿子的工作,争取到其儿子出具的委托书,将酗酒成瘾的老人送医院戒酒。处理好这一事,先后花了两年的时间,无数个电话,无数次的上门,但辛苦没有白费,雅通市场大院回归了平静。

  

  7年来,魏鹏彪走遍挺进路社区大街小巷,调解辖区200多起大大小小的纠纷,挺进路社区实现了重大矛盾纠纷全化解,“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社区的事齐心去做

  

  多年的社区工作让魏鹏彪意识到,社区民警不是三头六臂,要服务好社区上万群众,需要多方合力。魏鹏彪构建“社区治理+社区警务”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动群众,做到了“小事不出大院、大事不出社区”,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小事有人管,大事有人帮”。

  

  2018年3月,辖区店铺发生了一起盗窃案。侦查员提取了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但照片模糊,无法技术比对,魏鹏彪带着模糊的照片在辖区内走访、摸排,但案件却迟迟没有进展。2020年初的一天,魏鹏彪刚上班便接到热心居民的电话,称该嫌疑人进了挺进路社区一居民楼内。魏鹏彪立即带领派出所民警赶至现场,将潜逃外地一年多、刚刚返回社区的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有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人心齐了,社区警务的各项工作开展就顺利了,也构筑起了协同共治的防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编辑:邹轩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