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7-18 15:43:46 】 【 来源:遂宁新闻网

  近年来,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牢记使命,用红色力量不断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为射洪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建队8年来,该大队民警个人获省、市、县各类表彰共20人次,大队获省、市、县各类表彰共23次。2021年被四川省委政法委、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评为“四川政法先锋”称号,2022年5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强意识明责任


  初心使命担在肩


  思想政治过硬,是对公安队伍最基本的要求,对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全体民警来说更是如此。


  “我们通过学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的忠诚警队。”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杨平告诉记者,近几年,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始终把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理论学习、业务工作中坚持“一把手先上”的原则,大队领导带头干、带头学,充分发挥“头雁”作用,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良好的向上氛围。


  “我们按照‘条块结合、警种联动’的原则,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机构,明确分队、个人工作职责任务,定岗定员定责,确保勤务稳定良性运行。”杨平介绍到,建队以来,队伍中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法问题。


  与此同时,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还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警民恳谈日”“六边六进”等活动,充分发挥在各项民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民警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人民警察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全过程。


  警必出难必上


  栉风沐雨淬警魂


  2月19日下午4时许,射洪市公安局太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其手机在市城区公园口被人扒窃。接警后,太和派出所和特警大队“黑鹰突击队”民警立刻着手,通过街面布控与天网追踪,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准备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抓捕。


  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安全保障。得知即将开展抓捕行动,正在医院准备手术的特警大队“黑鹰突击队”民警黄文力也闻讯赶到,与队友相互配合,在公园口将正在实施扒窃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追回被扒窃手机3部。


  黄文力的行为只是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践行“警必出、难必上”为民誓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了确保辖区安全,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通过建立完善“4+1+1”巡防模式,强化了重要部位周边、突出了人员密集场所、抓实了背街小巷、灵活了“黑鹰突击队”巡逻盘查。


  建队至今,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特警大队全力配合卫健、交运、辖区党政等部门,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在各卡点逐一检测过往车辆,仔细排查人员信息,始终以顽强的意志、高昂的斗志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累计投入警力3018人次,连续奋战870余个小时,检查车辆15900余辆、人员41000余人,劝返车辆1500余辆、人员2700余人,排查发热人员3人。


  一次次血与火的历练,一次次生与死的考验,射洪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已淬炼为射洪公安维稳定、保平安的尖刀力量。


编辑:刘子仪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