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手抒“疫”情②丨他乡憾事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4-14 10:32:49 】 【 来源: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414103128.png


  一个重庆“遂宁人”

  

  通过2018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我成为了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现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遂宁注定将是我的另一个故乡。

  

  3月30日遂宁市突发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则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恐慌,也牵动我对一桩憾事的回忆:2019年底新冠肺炎突发时,我已经回重庆老家过年。通过工作群看着院里的同事每天为防疫工作忙得热火朝天,平时嘻嘻哈哈的法警队兄弟们打电话报平安都语带疲惫,本该并肩战斗的我却缺席了,没能在遂宁“病”了的时候为它做点什么而遗憾。

  

  这一次,这个城市再次处于破防还是稳控的关键时刻,我正苦恼于怎么才能为它做点什么的时候,机会来了……

  

  社会面管控工作“专班”的组建

  

  4月2日下午,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拟从区直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24名同志组建专班,充实到社会面管控工作中,我院一共五名同志入选,我恰是其中一员。

  

  得知可以到封控区一线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由毕院长亲自带队和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将24小时值守,我瞬间感到热血澎湃。


  防疫工作不是个人主义,不能只靠一腔热血。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出于对家人的负责,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和女朋友,“我要去一线疫情防控区帮忙,不要担心,我会保护好自己”。安抚好家人的情绪,交接了手上重要工作后立马整理起了行装。

  

  弥补遗憾的机会就在眼前,那么真,那么近……我特地带上了刚申请到的党徽。这一次,我一定将2年前自己错过的那份责任,连带这次没去成的兄弟的那份儿一并挑起,作出一个法警,一个预备党员该有的担当。

  

  16:30,我们准时在封控区(莲花小区)集合领取任务,直到凌晨1:00部署完成,第二天早上8:00我们要接班,考虑到尽量减少与不必要的家人接触,当晚我与另外两名同事便没有回家,只在车上稍作休息。

  

  初进“封控区”

  

  封控区——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分区,当属最危险的一级。4月3日8:00,我们二组正式进入封控区(莲花小区)执行任务。老实说,心理建设做好和真正面临事情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心底不是没有对于病毒的恐惧。但院里后勤保障有力,防护服,面罩,N95口罩,手套,该有的防护装备我们全部配备了。


  50多岁的毕院长作为带班领导身先士卒走在队伍最前面,并肩作战的是熟悉的同事,比什么都更来得让人安心。更重要的是,我们退开的区域,明天可能就是疫情扩散地。今天,我们的主要的任务是防止里面的住户随意走动和了解居民的需求,需要不断的巡逻走动,八个小时下来,水也没喝上一口。

  

  我的颜色是“党员红”

  

  4月4日16:00—24:00,我们的战场转移到管控区(遂宁市地方海事局),在这里我们主要的任务是为管控区居民传递一些生活必需品。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当天我有幸收到了“三抹红”,一是政治部刘树青主任送来的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党员先锋突击队的红袖章,二是街道办工作人员送来的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三是现场参与段勇书记对涪江花园社区管控区临时党支部的授旗。

  

  重回一线“管控区”

  

  4月5日19:00,接到最新工作安排,社会面管控工作专班人员自4月6日起回原单位上班。4月6日15:00接到居家办公的消息,可谓是“双喜临门”,心想总算可以躺平了,但“好景”不长,4月6日22:00接到消息,我院将再次组建卡点执勤专班进入封控区执勤,而我再次入围,心情就像过山车,说实话,埋怨过,转念一想,和前沿阵地白衣天使比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想到这些心里也就坦然了。


  我的颜色是“藏青蓝”

  

  4月7日9:00,我们卡点执勤专班人员准时到岗,这次执勤与以往不同,二十四小时两班倒,4月10日1:00,一阵喧嚣声打破沉寂的夜,当时正在卡点执勤的我们来到了事争吵地,一家位于管控区对面的餐馆老板正被几名醉汉怒喝威胁,人民警察的正义感驱使我们果断上前制止,张康宁副大队长立即表明身份,一句我是警察便吓退了醉汉,将一场醉酒闹事就这样轻松化解。也让我更感到,作为警察的职业荣誉感与守护平安的职责。

  

  因为疫情,平日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清,开到荼蘼的春景也无人欣赏。但春天终会来临,东平大道两旁开满的樱花昭示着,这个等了你1660年的城市终将取得抗疫的胜利。


编辑:刘子仪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