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从青丝到白发 杨仁锋三十年的从警路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4-13 17:01: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4月10日0时,在遂宁河东第一批被管控的小区(防疫)卡点,夜色中,有一抹坚定伫立的背影,他就是杨仁锋,遂宁公安河东分局的一名四级高级警长。

  

  在岗位上,不管是社区志愿者还是辅警都会亲切的喊他一声“锋哥”,1963年出生的“锋哥”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从警三十年,他一直都在派出所一线工作,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是他在岗,总能看到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身影。用同事的话说,他是出了名的“有担当”——照他的话讲,就是“头顶国徽”,就要“尽忠职守”。

  

  防疫一线化解矛盾纠纷

  

  杨仁锋值守的卡点位于遂宁市河东新区新塘坊小区,是遂宁市第一批发现确诊病例管控的小区,由于管控时间较长,小区人员心情都很浮躁,就在4月5日下午,小区保安和志愿者就发生矛盾纠纷。

  

  “当时我们看到小区保安和门口的志愿者发生矛盾纠纷,马上就去调解,在疫情下,大家的心情都能理解,作为警察就是要在事情不严重的情况下,马上化解矛盾。”杨仁锋对我们说道。

  

  原来小区的保安因为管理小区的生活垃圾和志愿者发生矛盾,小小的矛盾因为被封闭很久的心情影响而剑拔弩张。最终,在杨仁锋和现场的辅警调解下,化解了矛盾。

  

  同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杨仁锋深知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岗位值守、化解矛盾……他事无巨细,即使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也没往心里去,因为面对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没有严格的执行就可能功亏一篑。

  

  “六十岁”的应急突击队队员

  

  10+2的工作时间已经成为杨仁锋工作时间的常态,年近六十的他,每天都坚守在一线。他向我们细数着河东的执勤岗位,他说河东公安分局的人员很少,但执勤的点位很多,管控的小区,核酸监测点、隔离酒店、高速公路……杨仁锋作为应急突击队队员,哪里需要就要顶上。对于家人是否理解即将退休还这么拼的问题,他是这样回答的。

  

  “现在遂宁主城区疫情很严峻,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上。从警这么多年,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家人只有理解和支持。”他自豪地说道,“我们家思想觉悟很高,我女儿也是一名法官,她们都理解。”

  

  “老带新”传承责任担当

  

  政治处的胡兵,是2020年到河东新区公安分局参加工作,在这次疫情之前,他都是从事文职工作,从未到过一线。疫情发生后,他被分到和杨仁锋一个组,得到三十年老民警的指导,他收获颇丰。

  

  “锋哥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是冲在最前面,积极的给群众化解纠纷,虽然这次疫情比较严重,但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胡兵说在“锋哥”身上,他学到了“责任和担当”,在临近退休的时候,遇到疫情这么严重,还冲在第一线,给我们年轻人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向他看齐。

  

  30年的警龄,34年的党龄。他就像一颗笔直的“松柏”,牢牢地伫立在一线。杨仁锋说:“头顶国徽,就要尽责担当,我们很平凡,没有惊天动地,只是默默坚守。”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他额头上那深深的皱纹,默默诉说着岁月沉淀的从警故事。从青丝到白发,他初心不忘,警心不老。(四川法治报 罗孝伟)


编辑:刘子仪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