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射洪法院召开派驻人民法院调解员专题培训会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0:28:50 】 【 来源:射洪市人民法院

  为全面提升调解员业务技能和履职能力,近日,射洪法院组织召开射洪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人民法院调解员专题培训会。


ecf8038bd0b5031e1af98e74d2be854f.jpg

  

  会上,金家法庭庭长姚亮以家事纠纷、借贷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系统讲解了各类型案件涉及的法律法规及注意事项,分享了“威震利导”以法律威严震慑当事人、晓以利弊引导当事人的调解心得。沱牌法庭调解员宋德友结合自身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分享了自己“三心”(耐心、细心和爱心)、“四情”(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两角色”( 原告、被告)的调解技巧。

  

  “调解工作嘛就是讲情讲理讲法,自己讲法不专业,但公道自在人心,情理都说通了,法就八九不离十了,矛盾也就差不多化解了……”听到宋德友这样说,调解员纷纷笑着点头。金华法庭调解员赵光琳表示受益匪浅,自从做了法院调解员这份工作,从原本的“情、理”解决问题到现在的“情、理、法”解决问题,自身的法律素养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人民调解员是基层法律服务的重要力量,人民调解工作是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环节。下一步,射洪法院将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常态化开展调解员业务培训,畅通诉讼与非诉讼衔接配合,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推动平安射洪、法治射洪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典型案例一

  

  2023年11月,89岁高龄的谢婆婆突发疾病,前往射洪市某中医诊所治疗,吃药、打针后却出现了疼痛症状。谢婆婆的家属对诊所的治疗方案提出异议,双方长期争执不下,数次报警、信访,多个行政单位介入都未能达成调解合意后,案件诉至射洪法院,射洪法院充分发挥诉源治理在敏感案件化解中的优势,委派射洪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本案,并由法官全程指导。

  

  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前往纠纷现场走访了解案件经过,耐心询问案件情况,反复安抚双方情绪,积极寻找化解双方矛盾的“钥匙”。经与指导法官研讨后,召集市医调委、市卫健局、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太和街道办相关人员联合开展调解工作。各部门从主管职能出发,立足情、理、法,采取”背对背”调解方式,引导双方理性协商,最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当场达成调解协议并交付履行。

  

  典型案例二

  

  2024年1月,射洪法院立案庭收到9名原告起诉遂宁某建筑装修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诉讼材料,后将该9案委派至射洪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研究分析案情后发现双方主要争议焦点在于补偿金额的多少,于是抓准案件症结点,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经过调解,9名原告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并提交了撤诉申请,成功化解了这一起群体性劳动合同纠纷。

  

  典型案例三

  

  射洪某物业公司自2020年1月开始为某小区提供物业服务,但小区大量业主未及时足额缴纳物业费,该物业公司遂以531名业主为被告向射洪法院提交了诉讼材料,要求业主支付物业费。射洪法院考虑到案件涉及人数过多,易引发群体性矛盾,在征得物业公司同意的情况下,将500余件案件委派至射洪市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通过实地走访摸排、现场调解、背对背调解等方式,成功调解526件,最终仅5案进入诉讼程序,极大节约了双方当事人诉讼成本及时间成本,该物业公司亦送来一面印有“公正执法扬正气 恪尽职守解民忧”的锦旗,充分表达了对调解员工作的满意和认可。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