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课外兴趣班退费难?法院调解助维权!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08 09:50:58 】 【 来源: 射洪市人民法院

  近日,金华法庭前来了13位宝妈,她们曾在金华镇一家跆拳道馆为孩子报名跆拳道课,因疫情原因孩子们没法上课,但在2023年9月,跆拳道馆在未通知家长的情况下私自闭馆,许多孩子的课程还未上完,家长们也找不到退款途径,曾一起去找过相关部门信访,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无奈,13位宝妈便一起,将跆拳道馆和一位羊姓教练告上法庭,希望法律能维护她们的合法权益。


8eba61d58a6e45f33509a974d5af4bbc.jpg

  

  为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承办法官胥勋成将13个案件进行合并审理。庭审中,由于案件量大,庭审时间长,宝妈们空余时间不同,孩子们报名时间不同,大家对支付跆拳道费用的转账凭证、未上课时、退费金额、退费计算方式等也未能梳理清楚。考虑到这些因素,胥法官当庭向宝妈们释明要在庭后将上述问题梳理清楚,便于法庭查明事实,如果有能够庭下达成退费协议的,法庭可以组织双方进行协商。随后宣布休庭,并告知双方当事人下次开庭时间。

  

  二次庭审中,胥法官根据案件事实进行调解,其中12位宝妈的调解都相对顺利,但有一位宝妈情绪激动和被告产生口角,双方剑拔弩张,被告直言:“这个案件拒绝退款,要打官司奉陪到底”,见此情况胥法官决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背靠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这场历时两天,庭审总时长9个多小时的案件以13位宝妈和跆拳道馆达成调解协议结束,且被告当庭向13位宝妈履行她们垫付的案件受理费用。

  

  庭审后,情绪激动的宝妈专门找到胥法官说:“谢谢法官!我小学都没毕业,给孩子报这个跆拳道班的时候我对合同的内容都不清楚,他不想退费,真的让我很委屈,真的感谢您!”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