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风采展示 >
遂宁市召开2023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3-12-21 09:48:31 】 【 来源: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12月20日,遂宁市召开2023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遂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杨林主持。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执行工作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雷刚,遂宁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赖波军及50余家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遂宁市法院参加现场会议。


81dd3f1b3879502d8059a91f7ba7dfc2.jpg

  

  会上,遂宁市检察院通报了2023年民事执行监督案件办理情况及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雷霆2023”专项活动推进等情况;四家执行联席会议重点成员单位就协助查控车辆、加强税法协作、综合运用执行措施和强制措施、推进涉党政机关执行案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3年执行工作情况。全市法院今年共受理执行案件28812件,结案24383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8.82亿元,打击拒执犯罪17案18人。执行一体化考核综合指标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执行联动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执行队伍逐步向优质化发展。同时,总结分析了执行工作中仍然存在的执行联动机制“配合度、紧密度”不高,执行综合措施“衔接性、有效性”不足,实际执行效果“获得感、满意度”不强等问题短板,并就下一步加强执行联动长效机制建设提出工作建议。

  

  雷刚同志充分肯定了2023年遂宁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下步工作强调指出:

  

  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紧迫感。执行工作作为保障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事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兑现、事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有效提升、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实施、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各成员单位务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把执行工作作为履行政治责任、践行为民初心、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抓手,全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再提质、再晋位。遂宁市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但从通报的情况看,仍然存短板问题。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狭隘本位思想、树立“时间从未停下脚步,成绩不会自动到来”的主动作为意识,全力协助配合执行,严格对表对标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解决。

  

  要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凝聚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向心力、战斗力。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依托各地各有关部门协同配合、齐抓共管,各县(市、区)党委和党委政法委要继续加强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统筹各方力量帮助解决执行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及时妥善处理抗拒、阻碍、干预执行等案事件,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成员单位和协助单位要加强对重点任务的研究部署推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方位拓展联合信用惩戒范围,多层面构筑失信惩戒机制,共同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和视频会相结合的方式,开至各县(市、区),各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副县(市、区)长、公安局局长,人民法院院长,各执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