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大英:政法工作护航“大美大英”高质量发展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1:17:2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一年踔厉奋发,一年夏菡冬蕴。

  

  全年专项行动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819起,化解7785件;开展“基层行”活动200余场,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开展普法培训72场次;反诈平台成功预警4万余次、避免群众损失400余万元,群众资金损失下降30%;综治中心“1357”工作机制、防范化解土地流转风险“三四四”机制等工作经验受到省级验收和中央复核工作组的充分肯定 ……

  

  回顾2023,遂宁市大英县委政法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法系统“头雁”作用,聚力维护“三安”底线,统筹推进“五治”融合,以政法工作助力“有品大英”建设,蹄急步稳,行稳致远。


image.png

  

  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多措并举为队伍建设增添力量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英县委政法委员会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深化实践、力求质效。

  

  聚焦多形式学习机制,开展多维度党建培训。通过建立周例会、“日学一小时”“轮值学习”等常态化学习方式,落实集中学习“三个4”学习法,干部职工的脚步行至旷继勋纪念馆、象山书院以及某部队军工厂旧址。

  

  政治轮训方面,指导县公安局深耕细作“周夜课”,全年编排课程47节,参培学员1000余人次,干部的实践融合在“四川政法大讲堂”中不断磨砺,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在“尚法大讲堂”中持续提升。

  

  为更好的完善党内生态建设,大英县委政法委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制度,召开全县政法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组织政法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讲专题党课,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变色、不变味。

  

  “以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推进政法队伍的自我革命,全县政法干警都接受了革命性锻造,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大英政法铁军提供了坚实基础。”大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家伦说道。


image.png

  

  持续筑牢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屏障

  

  自治品牌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百姓看待平安首先看治安。

  

  大英县全面夯实禁毒工作基层基础,坚持“优机制、建体系、强保障、重落实、促提升、保长效”为抓手,新建禁毒宣传教育文化广场10处,检测重点人员1060人,开展禁毒宣传活动60余场次,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制毒犯罪和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零发生”、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零脱失”、外流贩毒人数和毒品滥用人数持续下降、群众满意率连续5年持续上升的“三零两降一升”工作目标,全县禁毒工作体系不断健全,毒品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禁毒形势持续稳中向好,为“大美大英、有品大英”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同时,去年新增“雪亮工程”点位,点线面结合、城乡一体、全方位、立体化、全时空的视频监控防范网络体系进一步构建,数据显示,近三年大英县刑事立案数年平均下降22%,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档升级,社会治安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百姓看待平安,亮点看治理。以党建引领“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大英县创新性探索建立六级网格党组织87个,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组建治安巡防“义警”队225支1213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大巡防,社会治理呈现出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以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助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英县充分发挥全县各类调解组织和法学会作用,积极组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等参与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打造“蓬盐矛盾纠纷调解队伍”“院坝乡情”等自治品牌,深得上级机关和辖区群众一致好评。2023年,大英县2篇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典型案例入选省法学会《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典型案件选编(下册)》。

  

  持续探索政法服务模式

  

  服务品牌为营商环境蓄势赋能

  

  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政法机关的基本职责。

  

  如何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是大英县政法工作要破解的“关键一环”。

  

  在大英县企业法治服务中心,记者了解到,当前已为县内146家企业提供“一站式”法治服务。通过组织专班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

  

  日前,大英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联盟”成立,建成了大英县企业法治服务中心和飞亚公司法律服务综合体,切实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

  

  “我们以优化‘3+X’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建立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旨在优化县域经济营商环境,通过法治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王家伦说道,他表示,法治宣传方面,依托“普法视频”“依法治县”“互动服务”3大原创板块,已累计播出视频10余期,推送法治动态1000余条,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开展普法培训72场次,为8000余人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

  

  王家伦还表示,下一步,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实施法治建设,持续护航营商环境,精准完善执法司法措施,突出法治引领保障,为大英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法力量。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