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受伤不愈致抑郁 索赔40万元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0:40:0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年轻妈妈追求好身材请私教健身

  

受伤不愈致抑郁 索赔40万元

  

  随着电影《热辣滚烫》的热映,全社会掀起了一场健身热潮。然而,健身不当,也会引发身体不适,甚至造成伤害。近日,宜宾市翠屏区法院菜坝人民法庭就审理并当庭调解了一起因健身塑形而引发的服务合同纠纷。

  

  年轻妈妈小丽(化名)选择购买某健身机构一对一私教课程进行增肌塑形。第一阶段的练习中,小丽并无不适。转入第二阶段搏击训练后,小丽双手腕出现不适。小丽以为是转段练习过程中因乳酸堆积引发的肌肉酸痛,短暂休息后,又投入到训练中。长时间训练后,小丽双手腕不适愈加严重,已不能拿取、抓握物品,并影响日常生活。

  

  为此,小丽先后前往省内外多家医院就诊,但始终不见好转,并导致严重焦虑、中度抑郁。身体出现问题后,小丽多次与某健身机构协商,要求该健身机构给予赔偿。该健身机构认为,健身教练根据小丽的个体情况,制订健身计划并执行,小丽手腕受伤及精神抑郁系其自身问题,与健身训练没有关联,仅同意向小丽退还部分健身费用。

  

  多次协商未果后,小丽将某健身机构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某健身机构赔偿其各项损失40余万元,以及伤残鉴定后再行增加诉讼事项。

  

  菜坝法庭受理案件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合议庭成员第一时间联系、走访双方当事人,了解纠纷情况,与审判团队一起分析研判案情,拟定办案计划。

  

  庭审中,合议庭通知某健身机构教练出庭,根据小丽与健身教练之间的对话、微信聊天等,还原小丽的锻炼过程,通过法庭调查、辩论,引导双方充分举证、质证,查明了纠纷事实。

  

  随后,合议庭围绕双方争议焦点,开展了释法明理,引导双方厘清各自责任,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相互体谅。在得知原被告双方均有调解意愿后,合议庭通过背对背方式进行调解,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某健身机构一次性赔偿小丽各项损失9万元,小丽撤回起诉及伤残鉴定申请。一场因健身塑形导致的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法官提醒

  

  许多朋友为了减肥或者塑形,热衷于私教、撸铁等健身项目。然而,风险也不小。一方面,存在一定健康隐患,如果运动不当,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另一方面,存在一定法律隐患,如合同不能履行、身体受伤等,可能导致纠纷发生。希望广大群众坚持科学健身,切勿盲目跟风。要根据个体差异,综合评判身体机能,准确选择跑步、游泳、瑜伽等健身方式,合理制订健身计划,确定锻炼的强度及时长,开始建档、定期评估、及时调整,确保身体健康。一旦遭遇纠纷,应理性平和应对,依法维护权利。彭屏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