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法官,3 个孩子的抚养权都要归我!”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4-04-16 10:39: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法官,他们虐待我的孩子,这次我必须要回抚养权!”孩子父亲激动地说。

  

  “简直是乱说!三兄妹一直都是我们在养,哪个亲妈会虐待自己的孩子?再说离婚的时候孩子的抚养权就是归我的!”孩子母亲反击道。

  

  杨某与余某,原系夫妻关系,育有3个子女,后来因感情不合,于2022年经珙县法院及宜宾中院审理、判决,准予离婚,婚生子女由母亲余某抚养,父亲杨某每月支付每名子女抚养费500元。离婚后,因各种原因,单亲妈妈余某将3个孩子带至云南省威信县生活,两个儿子在威信县某小学读书,女儿在威信县某幼儿园就读。

  

  原本平静的生活在一次亲人团聚中再掀波澜。

  

  2023年7月,杨某因思念孩子,趁暑假将三兄妹接回家中玩耍。到了约定送回的时间,杨某准备将三兄妹送回母亲余某处,三兄妹却坚决不回去。在杨某再三询问下,哥哥说:“爸爸,我不想回去,王叔叔生气了要打我,有些时候还要打弟弟妹妹,我们就想和你、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经过一番打探,杨某得知,余某男友王某与孩子们共同居住在租住的房子里。自此,杨某坚信,三兄妹在威信县生活期间遭受虐待。出于对孩子学习生活各方面的考虑,杨某想要把抚养权拿回来,却遭到余某的拒绝。杨某诉至法院,要求变更抚养权。

  

  2023年8月10日,在珙县法院洛表法庭调解现场,上演了开头那一幕。

  

  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面对互不相让、面红耳赤的当事人,承办法官杨杰沉着冷静应对着,努力沟通和安抚双方当事人的诉求和情绪,并从激烈的话语中找到双方的共情点,那就是——都是为了孩子好。

  

  在刚接手这起变更子女抚养权纠纷案件时,面对矛盾冲突较大的当事人,杨杰先后多次前往原、被告及其父母家中,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认真倾听当事人意见,听取他们对抚养孩子的想法,并就杨某指出王某虐待孩子的行为是否属实,详细询问了余某。余某表示:“王某有时确实用竹片打孩子,但那是在孩子学习不认真的时候,也没有造成身体上的伤害,哪里来的虐待子女一说。杨某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连9个月的抚养费都拿不出来,还想和我争夺三兄妹的抚养权!”

  

  为全面掌握案情,确保公平公正,杨杰通过实地走访原、被告的邻居,了解原、被告与孩子相处等日常情况。据了解,杨某、余某两人的大儿子在威信县读书期间性格开朗,学习成绩还有所提升;杨某现在有工作,有一定的收入来源;以前三兄妹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时间较长……

  

  当杨杰反复与杨某就变更抚养权一事沟通时,杨某哽咽道:“三兄妹在我身边有爷爷奶奶帮着照顾,比外人照顾我更放心,都是亲生的,我也是想对娃儿好……”

  

  鉴于杨某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事实,考虑到杨某积极的抚养态度以及兄弟俩已经在珙县入学的情况,综合兄弟俩的意愿,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兄弟俩由父亲杨某抚养;妹妹年龄还小,而母亲能发挥女性的细腻优势,故妹妹继续跟随母亲余某生活。杨杰 高艺蓝

编辑:赖政宇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