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视频 >
遂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再添实招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1-11 10:46:34 】 【 来源: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111104337.jpg


  1月6日,射洪市法院诉源治理中心揭牌亮相,对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是“枫桥经验”在射洪落地生根,结出的新的硕果,标志着射洪市诉源治理工作迈上新征程。

  

  遂宁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敖强对射洪市法院诉源治理中心具体工作提出“三个聚焦”的希望。聚焦擦亮“金字招牌”,坚决落实省法院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要求,实现由“实”及“深”从“固”到“常”,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新经验。聚焦筑牢“解纷共同体”,发挥诉源治理中心“集约化管理、协调各方”作用,建强“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纷”的工作机制。聚焦做强“多元共治治理链”,完善多元解纷力量管理制度,与第三方调解组织建立常态联动机制,实现数据信息共集共享共用,矛盾纠纷同防同治同解。

  

  射洪市法院将诉源治理工作分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重点纠纷集中防控、纠纷分流多元化解和诉内流程源头治理四个层级,明确每个层级的任务措施,建立了规范流转机制、协调对接机制、工作例会机制和宣传推广机制。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方面,诉源治理中心设人民法庭事务负责人,立足人民法庭职责,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在重点纠纷集中防控方面,参与地方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纠纷分流多元化解方面,引入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公证和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在诉内流程源头治理方面,以诉讼风险评估、判后答疑、向当事人推送典型案例等方式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


编辑:刘子仪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