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每日头条 >
刘波涛带队赴外地考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4-21 11:31:50 】 【 来源:今日船山

  4月19-20日,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波涛带队赴重庆市荣昌区、内江市资中县、眉山市东坡区、成都市邛崃市考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建军,船山区委书记段勇,区委副书记陈发友,遂宁市人大常委、齐全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其权,市自规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永河园、桂花镇、天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考察。

  

微信图片_20220421113046.jpg

  

  重庆荣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力做好“一头猪”文章,形成了荣昌猪保种育种、生猪健康养殖、冷链物流、科技研发、大数据应用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考察组先后来到重庆日泉农牧有限公司、重庆农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国家级生猪大数据中心,认真了解了荣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具体经验和做法,并就创建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内江市资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考察组先后来到中国橙堡鱼乡融合发展示范园、血橙广场(资中血橙专家大院)、四川中科奥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江医用小型猪产学研繁育基地”实地考察。园区现有主导产业柑橘(资中血橙)已达6.47万亩,形成了“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引领、农旅融合产业环线、柑橘‘五良’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柑橘-生猪种养融合示范区拓展、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园驱动”的格局。考察组认为,资中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一心引领、一环融合、双区拓展、双园驱动”带动农民增收的做法值得学习。

  

  眉山“中国泡菜城”是全国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四川省“ 5+1 ”重点特色产业园区和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园区专注泡菜产业,不断研发创新,延伸产业链,让泡菜产业成为“味在眉山千亿产业”的关键支撑点和重要增长极。考察组来到中国泡菜博物馆、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四川老坛子食品有限公司,对眉山市将小泡菜做成了大产业、大品牌、大市场的实践路径进行学习。

  

  位于邛崃市的天府现代种业园,于2020年12月正式被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国家布局西南唯一的国家级种业园区。园区规划面积约95平方公里,其中总部区2.1平方公里,立足西南种业中心目标定位,全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发展格局。在天府现代种业园,考察组了解了园区的总体规划、发展愿景、产业规划、重点项目实施等情况,对园区的建设、运行机制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两天的学习考察中,考察组一行认真学习了各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并就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运行机制、项目建设和考评认定经验做法等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对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为船山进一步做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很多很好的借鉴。

  

  刘波涛指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考察组要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照船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现状,强化园区建设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和龙头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生猪和大豆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切实做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

  

  考察期间,考察组还赴眉山市考察学习了通威集团的新能源光伏产业发展情况。


编辑:刘子仪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