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5-20 10:37:28 】 【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1.jpg

5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思路举措。


2.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3.jpg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和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办公厅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始终伴随党的检察事业前行、发展,是服务保障检察工作的“中枢”。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检察机关如何抓好“地位重、工作苦、事务杂、难度大”的“中枢”工作?5月19日,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召开,研究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的思路举措。

  

  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并非第一次召开,但此次全国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会议不一般,具有多个“首次”元素——首次开至全国四级检察院;全国四级检察院检察长首次全部参会;除办公室人员以外,四级检察院包括业务部门在内的各部门负责人首次全部参加。为何要专门召开如此高规格的办公室工作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讲话中开门见山指出,这次会议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再次重温并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办公厅调研视察时关于办公室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顺应改革发展大势,直面问题、加强引领、明确措施,推动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整体性重塑,凝聚着办公室条线全体同志的心血、智慧和汗水,台下幕后,大家尽显英雄本色!感谢大家做出的突出成绩!”张军指出,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的检察事业踏上新的征程,迎来最好和最重要的发展时期,每个检察院、每一条线、每位检察人都重任在肩。司法行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犹如检察事业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融为一体、缺一不可,只有比翼齐飞、双轮驱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和保证。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乃至一个系统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是检察机关很辛苦也是很难做好的工作。工作繁重,职业发展空间有限,有的办公室同志有失落感;也有的同志适应不了,想换个岗位……张军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性指出:办公室同志要安于、乐于做好办公室工作。怎样做到安于、乐于?张军引导大家可作换位思考,做实“从政治上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深化改革进程中,各项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各个岗位都有很大压力、更重责任。办公室的同志要认识到,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核心,就是在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提出新的更高水平要求大背景下,更加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赋予一线监督办案检察官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重更实责任。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和院内相关综合部门一样,相对于检察一线监督办案,就是服务保障工作团队,一样要安于、乐于做好本职工作。张军同时指出,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正因为重、苦、杂、难,更加需要办公室干部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正因为办公室工作重要、做好不容易,也正因为办公室工作面临一些新的情况、一些同志思想上的困惑,各级检察院党组要格外重视办公室工作,全力支持办公室发挥好职能作用。

  

  “综合工作不只是办公室的工作,也是整个检察院的工作,是各部门共同的责任。”“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在热情服务中强化管理,善于做解释、商量和沟通的工作,让各部门真心认同,协力做好共同的工作。”“办公室‘兜底’不是大包大揽,也不是他该干未干的我来干,而是在协调履责中把头牵起来,协商、推动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办公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注意举一反三,深化‘错源治理’,以错情通报、常态化培训等方式,促进纠正和预防同类问题,实现抓源治本。”围绕把理念变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张军特别强调了办公室工作要强化的四方面理念——强化“一体”履职的理念;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的理念;积极推进“溯源治理”理念。

  

  “融入大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坚决服从、更好服务大局。”“为检察业务服务,就要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综合工作‘反哺’业务工作;为机关和基层服务,就要当好统筹机关内部的枢纽、上下沟通的桥梁。”“办公室工作无小事,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工作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全局。”“形势任务在变,办公室工作要跟上、适应,就必须创新,不能因循。”“办公室工作要带头树立大数据思维,善用信息技术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张军指出,检察机关办公室的根本定位就是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为机关和基层服务;具体职责就是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协调外部监督。围绕在能动服务中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五方面要求——主动融入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极端负责;勇于求新求变;善用信息技术。

  

  “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特别能战斗的办公室队伍!”张军最后强调,要把严管厚爱落实,管好、用好办公室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对此,他提出四方面具体要求——配齐配强办公室队伍;推动办公室队伍建设更实融入检察业务建设;注重培养、锻炼、使用好综合部门干部;对办公室的同志要有更高要求。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大力提振办公室人员精气神,引导大家从政治上认识司法体制改革对国家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真正胸怀“国之大者”、法治全局,突破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自觉树立检察官主体地位意识,拓宽视野,主动融入、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的要求。把理念变革、能动履职落实到位,在参与政务上下功夫,能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能动发挥督促检查作用;在办好事务上下功夫,能动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在细致规范上下功夫,能动发挥政务保障作用;在用心用情上下功夫,能动发挥协调外部监督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三服务”水平。把自身建设落实到位,提高政治素质,练好基本功,提高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大力加强办公室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检察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和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办公室主任,办公厅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地方各级检察院、各级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院领导、政治部主任,内设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编辑:于泠澍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