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解决执行难 ,要将“判决”变成“解决” ——专访自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5-10 10:41: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7f9202460e149fcb65610a26f87e078.jpg

自贡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吴洪汛 自贡中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被执行人拒绝执行”一直是人民法院执行的难点问题,请您介绍一下,自贡法院针对这一难题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吴洪汛:解决执行难,就是要将“判决”变成“解决”。当事人拿到了胜诉裁决,如果打了“法律白条”,将会对法治的尊崇产生疑惑,甚至信访不信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无强制非执行”理念,采取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失信联合惩戒、专项集中执行行动等措施,加大对抗拒、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对被执行人形成持续的强大威慑和高压态势,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全部得以执结,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我们坚持正向激励并行,建立健全了行业信用推介机制,深化府院联动,探索对自动履行、诚信履行企业提供政策红利和信用福利。

  

  四川法治报:在当前的执行工作中,综合治理执行难是一项重要任务。自贡法院做了哪些有益探索?

  

  吴洪汛:近年来,自贡法院着力构建外部联动、内部协同、上下一体的执行体制机制,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主要有三项有益的探索。

  

  一是完善执行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在自贡市委政法委统筹下,自贡中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建立全省唯一市级层面公安“临控”机制,公安机关协助控制被执行人,为法院破解“找人难”提供了有力支持。自贡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构建打击拒执犯罪长效机制,研究确定统一的立案标准和证据标准,常态化打击拒执犯罪,强力督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二是构建法院内部齐抓共管常态化运行机制。自贡中院党组出台《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和《全市法院执行一体化考核实施细则》,落实“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工作机制,明晰执行部门主体责任和协同部门主办责任,全面提升法院内部协同执行效率。

  

  三是强化全社会参与协助执行机制。自贡市委政法委与自贡中院联合构建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协助法院解决找人找物难题。自贡中院依托自贡市城市智能停车系统,构建被执行车辆发现扣押机制,破解被执行车辆查找扣押难问题。

  

  四川法治报:当前,执行工作已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全面转段升级,随之而来的是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新形势下,自贡法院将如何破题?

  

  吴洪汛:在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从围绕“四位一体”全面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紧盯“执行到位”全面提升执行办案质效、坚持“研用同步”全面推动执行工作科学发展三个方面,为全省法院推进解决执行难指明了工作方向。

  

  今年,自贡法院将继续在省高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总牵引,以争当全省法院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示范生为目标,锚定执行三大重点工作,打造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自贡模式,持续深化市域执行工作格局,以强化协同联动执行、突出执行强制性、推动执行高效到位、扎实抓好执行调研为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四川法治报:执行是否高效到位,备受关注。自贡法院将采取哪些举措,来回应人民群众的这一关切?

  

  吴洪汛:司法的终极目标是追求公正与效率,我们认为公正主要在审判环节来体现,效率主要在执行环节来体现。高效执行到位,就是让当事人在第一时间拿到“真金白银”。今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推动执行高效到位。

  

  一是聚焦“四位一体”,积极打造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自贡模式。全面落实全省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全面推进市以下法院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打造“数智”执行系统自贡样本,优化执行办案配置,提高办案效率,减轻群众负担。实行执行权“分离”运行、执行实施权“分段”运行、繁简案件“分流”办理,推动执行权高效规范运行。

  

  二是紧盯“执行到位”,推动执行工作常态化高位运行。深化内部办案“一体化”格局,扭住执行到位率、平均结案用时等核心指标持续攻坚。集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自贡法院涉案财产处置专项行动,紧扣涉案财产处置关键环节,加大力度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主动与公安、税务、公积金中心等部门沟通协调,探索建立涉税涉公积金的联网查控冻结、划扣,推广机动车一站式查封解封,提高司法拍卖有违法记录车辆过户率。优化网络询价和评估拍卖等环节的衔接,强化宣传吸引公众参与司法拍卖,不断提高财产处置效率。

  

  三是做实信访化解,强化管理监督持续提升司法公信。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反映执行效果的“晴雨表”。我们将实体运行执行事务窗口,落实领导定期接访制度,第一时间掌握群众信访诉求,第一时间化解群众信访诉求,以涉执信访分流化解推动实质化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郭建民)


编辑:郑文杰
以案说法
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
热点专题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