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拿出“艰险拿来足踩平”的精神解决“真金白银”问题 ——专访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
www.suiningpeace.gov.cn 】 【 2022-05-10 10:42: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4c9c963548cdf1389503fccf113a4f4.jpg

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敏 宜宾中院供图

  

  四川法治报:自2016年最高法提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要求以来,法院的执行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但从现状来看,人民群众对执行难问题仍有诟病,您认为问题出在哪里?

  

  杨敏: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个环节,肩负着将“纸上胜诉权益”变成“账上真金白银”的重要职责使命,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最直接体现。法院生效判决得不到执行,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因此,解决执行难,全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殷切期盼。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在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指出,要准确把握“优与劣”,统筹跳起摸高与短板补齐,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的执行攻坚任务聚焦在提升“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实际到位率”和降低“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率”两个重点指标上。归根结底,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执行到位率“拖后腿”的现状,要拿出“艰险拿来足踩平”的精神解决“真金白银”的问题。

  

  四川法治报:在2022年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暨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王树江院长提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全面抓好执行工作的十对辩证关系,您刚刚谈到了要准确把握“优与劣”的辩证关系,对于另外九对辩证关系应当如何理解和认识?

  

  杨敏:首先我认为应当明确一点,王树江院长提出的当前全面抓好执行工作的十对辩证关系,是运用辩证思维方式,在全面分析执行工作现状的基础上,指明了当前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具有“指挥棒”的重要作用。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根与魂”是根基,“时与势”是主调,“内与外”是路径,“审与执”是依托,“监与管”是抓手,“优与劣”是方向,“破与立”是驱动,“知与行”是动力,“制与智”是支撑,“严与爱”是保障。只有正确把握当前全面抓好执行工作的十对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到十对辩证关系之间的对立统一性,才能坚定理想信念的“精气神”、打好执行攻坚的“阵地战”、激发改革创新的“源动力”,才能挑起担子构建现代化执行工作体系、甩开膀子提高执行到位率、撸起袖子抓好执行调研,才能真正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

  

  四川法治报:请您从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新期待这个层面评价一下“执行到位”的问题?

  

  杨敏:常言说“徒法不足以自行”,“执行到位”这四个字承载了每一名将矛盾纠纷付诸司法实践的当事人最诚挚而热烈的期盼。执行到位率的高低反映的是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中执行到位“真金白银”的多少,是人民群众司法胜诉权益兑现的直接体现。因此,我想,千方百计提高执行实际到位率,实际上就是“民心重于山”在法院执行工作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及时高效地将“真金白银”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才能让公平正义的审判结果在执行环节落地兑现,才能真正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川法治报:为了提高“执行到位率”,宜宾法院还有哪些打算?

  

  杨敏:结合宜宾两级法院近年来的执行工作,我认为主要有五项举措。

  

  一是构建集成化的综合治理“大格局”。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用真心、恒心、匠心,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走深走实。严格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加强与各部门的联动互动,着力形成强大的执行合力,进而构建主动作为、整合资源、关口前移、多元参与、综合施策、智慧治理、手段创新的综合治理大格局。

  

  二是打造现代化的执行工作体系。进一步明晰“中院主管理、基层法院主办案”的职能定位,探索建立集中统一执行指挥中心,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成为横向协调到边、纵向指挥到底的“大脑”和执行办案、指挥调度、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的“中枢”,全面落实“三统一”“三分办案”工作机制,实现优势资源互补,集中力量提高“执行到位率”。

  

  三是健全规范化的执行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管理机制,从“管理”中要生产力、要团队凝聚力;逗硬财产录入制度,增强执行期限管理意识,加大财产处置力度;做好案款清理工作,及时兑现执行款,避免执行款在法院账上“睡觉”;严格把好终本结案审查关口,确保终本案件质量;加大执转破工作力度,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程序”,对法院庞大的终本案件实施“去库存”,完善执行不能案件有序退出机制。

  

  四是筑牢常态化的执行强制“后盾”。通过强有力的执行强制措施,将法院从“到处催债”转变为等候当事人“主动上门”履行,通过严格依照刑法的规定追究被执行人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最大限度增强失信被执行人的违法成本。

  

  五是建设专业化的执行队伍。坚持建设学习型、研究型的执行队伍,进一步提高一线执行干警的专业素养,将理论研究与执行实践结合起来,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过硬本领,不断推进执行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李丹)


编辑:郑文杰
以案说法
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
热点专题
中共遂宁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